舟山政银一体实现偏远海岛政务服务全覆盖

服务送上门 办事不出岛

2021-12-14 11:24:12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共享联盟岱山站 邱璐 通讯员 张建薇 徐浩哲
 

  一有大风、一遇雾天,偏远岛屿群众就无法外出办事。如何解决海岛服务延伸难、群众办事难等问题?舟山市政务服务办与省农信联社舟山办事处合作,开展政银一体多场景政务服务,实现偏远海岛政务服务全覆盖,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海里”。

  据了解,该市农信系统135家营业网点已全部开通“窗口办”,其中,支行层级可办理政务事项76项,分理处层级可办理政务事项30项;“丰收互联”APP上线政务事项222项,35台农信智能柜员机上线政务事项175项。今年6月以来已累计办理政务服务15.61万件。

  舟山是千岛之城,岛屿众多且分散,除舟山本岛和2个县城驻地所在岛屿外,全市还有住人岛屿64个。今年上半年,政务服务未覆盖岛屿有30个、常住人口5700余人。以普陀区东福山岛为例,岛上群众出岛办事最长单程4小时、船票260元/人,来回需要2至3天,若遇上大风大雾,滞留时间还得延长,群众办事不方便且时间、费用成本较高。

  为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为”实践活动,舟山市政务服务办联合农商行派员分批实地深入走访64个住人海岛,详细调查岛上常住人口的办事需求、交通方式、往来费用等具体情况,梳理出政务服务未覆盖岛屿30个、政务服务薄弱岛屿17个、政务服务需提升岛屿17个。

  舟山市在省大数据局和省农信联社的支持下,获得首个“一网通办”基层延伸全省试点,并同步细化形成79项试点任务清单制。借助遍布全市大小岛屿的农信系统营业网点,委托办理各类事项。围绕“掌上办”“就近办”“自助办”“上门办”4个服务功能,做到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就近办,让每一个海岛群众真正实现“办事不出岛”。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该市还利用海岛驻地村社干部掌握民情岛情的特点,直接把他们聘为联络员,无驻岛干部的岛屿专门由农商行组建上岛服务联络员,精准掌握群众办事需求和意见建议。此外,舟山还培育农信代办员,今年已组织695名农信员工分批接受培训。如六横管委会的佛渡岛设立丰收驿站,配齐助农终端和智能柜员机,农信办事员一周驻点一天开展服务。

  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舟山偏远海岛群众办事时效提升80%以上,人均节约办事时间两天以上。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上的工人,原先申领、补办社保卡需到县城高亭镇办理,往返车程70公里,原先至少需要3小时,现在可就近在岛上的农信分理处办理业务,最多耗时30分钟。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