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项人社业务实现“一窗通办”

2021-12-27 14:09:40 新华网
 

  “现在办业务真方便,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社保相关业务,再也不用取好几个号、排好几个窗口了,太方便了!”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内某企业担任会计的李女士来到位于气象路的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业务。取完号后,她直接来到人社办事区块,不一会儿就办理完了所有参保和补贴业务。如此高效的办事效率令她颇感惊喜。

  这是海曙区率全市之先实现全部133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的一个缩影。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有效提升人社窗口综合服务效能,今年,海曙区人社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探索人社业务“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借助人社服务大厅搬迁契机,将原先社保、人才、就业、工伤、行政审批等42个业务窗口进行整合,缩减到12个。同时还设置了导办区、前台区、后台区等服务区块,真正做到“一厅服务、一键取号、一窗受理”。

  “通过设置导办区,将53项群众和企业可网办掌办的事项由4名导办人员负责解答和帮办,分流前台收件。”海曙区人社局服务大厅负责人介绍,“同时,对人社办件业务进行统一梳理,将48项高频业务直接前台收办,32项中低频业务由后台负责前置帮办,理顺了业务关系,极大减轻经办压力。”以工伤认定业务为例,以往由于人手不够,受理时长要半小时,现在最快6分钟即可办好,实现办事“即取即办即走”。

  据了解,群众方便的同时,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相反,原本只需精通一个部门业务,现在要熟悉上百个事项,这需要窗口工作人员真正成为人社“百事通”。“作为导办人员,我一天要面对七八十名群众,解答上百个业务问题。现在一方面依靠自己的业务积累,另一方面借助专门配备的导办ipad,更快帮助前台把一些办件消弭于导办区。”导办区工作人员朱磊鑫说。

  “今年,我们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关注群众需求,聚焦民生事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为民服务真正落地见效。”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海曙区人社局通过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等比武竞赛活动和“育新兵、练精兵、争标兵”系列活动,推出“网学、掌练、纸测”实训考级体系,在营造人人愿学、真学、深学、精学氛围的同时,亦有效提升窗口人员业务知识储备和实际经办能力,锻造出一批政务服务“技术能手”,使得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区已有1人获全国“人社知识通”,1人获全国“岗位练兵明星”,5人获全省“人社知识通”,1人获“宁波市技术能手”,2人助推海曙区荣获全市政务服务技能比武总冠军。海曙区人社局获2021年宁波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比武大赛团体一等奖。

  与此同时,海曙区人社局将服务提质作为练兵比武出发点和落脚点,并结合数字化改革,大力开展“局科长走流程”活动和“满意在人社”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关键小事”问题30余项,助推宁波市社保卡“畅游驿站”应用场景入选人社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海曙掌上秘书”入选浙江省人社数字化改革“智配直享”项目试点建设。而此次的全部133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工作更走在全省系统前列。

  “‘一窗通办’改革的顺利达成,也正是得益于平时的学习积累。下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的轮岗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让老百姓窗口办事更省心。”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