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一针一线再现红军过草地情景,鄞州这群阿姨厉害了!

2021-04-29 15:04:16 宁波晚报 甬上 记者 王悦宁 通讯员 赵美鋆
 

  八角帽檐,闪闪红星,大刀长枪,沼泽草地……最近,有个钩织作品《红军过草地》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17位红军战士,有的双脚深陷沼泽地,有的背着大枪艰难前行,有的包扎着纱布,有的因为受伤只能骑着马前进……每个人物惟妙惟肖。这个钩织作品,是鄞州东柳街道月季社区居民陈辉明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钩织的。

01.jpg

  除了自己,她还组织了十多位老人一起来制作。找图、构思、创作……整整两个月,这群老人用一针一线再现了红军过草地的情景。

04.jpg

  陈辉明今年63岁,从小就喜欢动手做各种手工艺品,日积月累中,手艺日渐精湛。退休后,她在鄞州区城北成人学校成立了陈辉明钩织精品工作室。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她思考着要为建党100周年做些什么。在网上找了百来张图后,一张红军过草地的图片引起她的注意,“这个完全可以用我最擅长的钩织情景再现!”陈辉明说。

  说干就干,找历史资料,艺术构思,反复四五次的钩织后,陈辉明制作出了第一个红军人物样品。

07.jpg

  为了能尽快完成,陈辉明就组织了自己工作室的学员一起来做,“我一说出我的想法,大家都是举双手赞成。”

06.jpg

  这十多位老人平均年龄已有65岁,每天早上8点她们准时来工作室报道,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有一段日子,我们这个教室都堆满了泡面,为了赶工,阿姨们连饭都不回家吃了。”陈辉明说。

0000.png

  “你看这里是沼泽地,他的脚陷在里面,他就转过头去告诉后面的战友前面有危险。”“这里是三个兵,其中是一个小兵,小兵不小心滑倒了,其他人在扶着他走。”陈辉明说,钩织这组作品她翻阅过很多历史资料,严格对照历史来进行创作。这里的17位红军战士,每一位都有自己的场景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428163536.jpg

  除了“红军过草地”,还有一组用小花钩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横幅,陈辉明带领学员们花了45天才完成。这个横幅,每一个字平均用了4朵钩织小花,12个字将近用了5000多朵小花,长达3.3米。

03.jpg

  作品《江姐和赵一曼》

  陈辉明说,接下来她还将创作《飞夺泸定桥》《红船》等作品,预计将于6月中下旬完工。

责任编辑:吴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