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武康、德清两县的抗日土枪队

2021-05-07 20:01:14 德清县委组织部 德清县委党史研究室
 

  1939年春,武(康)德(清)地区的中共党组织建立武康县莫干地区土枪大队,李文竑任大队长,辖石颐寺、康城、庾村3支土枪队,队长分别为钟才根、王六早、周文贵。1940年春,党组织又在三桥组建了三桥土枪队。至此,莫干地区土枪大队下辖4支土枪队,有队员200多人。

  同年5月,庾村土枪队组织队员拦截三桥大地主白家的资敌米船,截获粮食800余公斤,运至庾村供应给当地贫困群众。之后,在党组织的指示下,庾村土枪队勒令庾村的王家(大地主)、盛家(地主兼米商)将囤积之米以平价售给贫困群众,稳定了社会秩序,安定了民心,加强了全民抗日的信心和决心。

  1940年2月,洛舍砂村、团田圩土枪队员在配合友军围歼窜扰的土匪武装时,击毙匪徒2人、俘10余人。同年3月,中共武(康)德(清)县工作委员会(简称“武德县工委”)成立,机关驻地为洛舍三支头。当月,武德县工委组织洛舍三支头、砂村的土枪队员建立洛舍三支头、砂村土枪队,队长沈文贵,副队长王正贵,有队员近200名。

  洛舍砂村土枪队副队长王正贵

  经过武德县工委的领导和组织,洛舍三支头、砂村土枪队实际上已成为党领导下的除奸防匪、保卫村庄、保卫人民群众的抗日武装。土枪队根据党组织指示,积极开展了打击奸商、反对资敌等一系列活动。1940年7月、8月间,为纪念“七七”和“八一三”抗战三周年,武德县工委组织领导200多名土枪队员,会同“抗日反汪大同盟”成员近400人,先后在洛舍街上举行了两次集会游行,高呼抗日口号,鼓舞群众斗志,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