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党的秘密斗争,唤醒了更多劳苦大众奋起反抗

2021-05-11 11:08:19 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1941年12月,嵊西党组织以合法和半合法的形式,在大昆、开元等乡成立巡坂会、打猎队、兄弟会等灰色组织隐蔽。图为当时打猎队、巡坂会等的活动地——大昆乡孔村小学。

  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内外政策影响,使得人民的抗日活动日益受到限制,党的活动被迫逐渐转向隐蔽、秘密地开展斗争。

  1939年10月,国民党“双十节”(10月10日)前夕,散发着墨香的党中央《七七宣言》在全县范围内秘密散发。第二天,全县城乡出现了许多“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口号的标语和传单,在百姓中造成了很大影响。

  除了散发传单外,党的秘密工作还延伸至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劳苦大众中。1940年春耕期间,当中共中东区委获悉东郭等村几个长工面对地主的压迫剥削,思想上存在反抗情绪,便以农会的名义,发动长工们举行罢工。同时,几名长工中的共产党员还分头到邻村长工中去串联发动。

  罢工那天,东郭、曹家洋村40多个长工,集合到预定地点,不下田、不放牛,大家挥动长臂,口中大呼“增加工资,改善生活”“不达目的决不种田”等口号,一时群情激愤。

  斗争持续了数天,地主们眼看春耕播种时节马上就要过去,贻误农时势将影响全年的收成,便只好去找农会恳求调停,并答应增加二成工资,每个长工发一套小布衫裤和一条围身巾。

  罢工取得了胜利,消息一传开,附近白云、联溪等乡的长工们也起来响应,开展了反抗地主压迫的斗争。

  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嵊县中心县委于1940年春在下南乡上舍村共产党员施一鸣家举办了一期党员训练班,同时还完成了由委员制改为特派员制的工作。

  在武装工作方面,党组织还派党员打入国民党乡保自卫队和国民党其他的部队、机关中去,同时还更加深入扎根到工人、农民和学生中去,与工农、学生交朋友,开展宣传教育,发展党的组织。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