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洞头女民兵训练场景照片

2021-05-28 14:11:57 浙江在线
 

  汪月霞(前排左)带领女民兵进行训练。

  这是一张温州洞头区档案馆馆藏的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女民兵训练场景的照片。画面左前方,一头利落短发的人物是当时女子民兵排的排长汪月霞,她正在带领女民兵们刻苦训练。

  为响应毛泽东主席“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保卫国家海疆安全的号召,1955年,洞头县北沙乡组建了一支民兵队伍。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以汪月霞等为代表的洞头女子民兵排。她们一边开展渔农业生产、学习文化,一边苦练杀敌本领,日夜坚守在海防线上。

  1960年4月,第一次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汪月霞作为民兵代表参加大会,并受到中央领导亲切接见,国防部以毛泽东主席的名义赠送给汪月霞半自动步枪一支。6月,在原女子民兵排的基础上,洞头县“北沙女子民兵连”成立,汪月霞任连长。

  1960年10月,国防部给洞头女子民兵连一排记集体二等功。1965年12月,浙江省人民委员会、省军区给该连荣记集体一等功。1978年9月,浙江省军区授予洞头县北沙女子民兵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