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周恩来纪念馆:光明火种永传播

2021-06-04 16:00:14 越牛新闻 见习记者 张诗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5月28日下午,来自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陈严村的40多名党员在周恩来铜像前庄严宣誓。“最近像这样的宣誓活动,几乎天天都有。”绍兴周恩来纪念馆负责人寿巧燕说。

  走进青黑古朴的大门,迎面是一组明清风格的台门建筑,写有“锡养堂”三个大字的匾额悬于上方,下面是一尊周恩来塑像,总理头戴军帽、身穿军服,目光坚定地凝视前方。82年前,周恩来回到故乡,就是在这里祭祖并进行抗日统战工作。

  1939年3月28日凌晨3时许,一声汽笛划破水乡寂静的夜空,从轮船上走下两人,其中之一就是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当时,日寇的铁蹄正长驱直入中华腹地,抗日战争进入关键时刻。然而,国民党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方针,绍兴的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周恩来这次回乡,带着艰巨的使命。”寿巧燕说,周恩来名义上是回乡探亲祭祖,实际上是视察抗战工作、巩固抗日统一战线。在周恩来纪念馆的“烽火千里行”展厅,一幅幅旧照片,记录着那短暂却意义重大的四天三夜:卧龙山越王殿演讲、视察绍兴三区政工指导室和《战旗》杂志社、检阅妇女营少年营……四天三夜,周恩来马不停蹄,奔走各处。

  展厅内,一幅题词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与可先生,前途光明”。这是一幅周恩来写给青年工人陆与可的字,纸页已经泛黄,但寥寥数语仍传递出无限正能量。这是3月30日,周恩来在姑父王子余家与绍兴大明电气公司的5位青年工人座谈时写下的。“周总理鼓励工人们团结一致,努力生产,支援抗日。”寿巧燕说,这里的光明,不仅是周总理对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也是他对年轻人光明未来的美好祝愿。

  “冲过钱塘江,收复杭嘉湖!”“妇女解放须从民族解放中得来!”“埋头苦干,只要抗战胜利,必定苦尽甘来!”看着总理这些饱含深情与希望的题词,游客们无不动容。今年65岁的陈明是一位老党员,此次他专程从宁波来到绍兴,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鲁迅故里、秋瑾故居等地。“之前对党史的了解不够深入,现在有了新的认识。”老人感慨地说。

  周恩来曾深情地说:“我是绍兴人。”1984年,周恩来祖居对外开放,随后周恩来纪念广场、周恩来纪念馆也相继建起。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前来聆听党史、追寻初心使命的党员干部和市民络绎不绝。

  “近一周来,我们已经接待了68批参观者,今年以来已经有11万余名游客前来参观,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党员。”寿巧燕说。为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恩来纪念馆在原先的党建活动基础上,推出以“重温入党誓词”“看一个展览”“听一堂党课”“作一次交流”“读一本书籍”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我们还开发了《永做人民勤务员》主题党课和红色研学游活动,建设了党建书屋。不忘初心,努力将周总理带来的光明火种继续传播下去。”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