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9万字珍贵手稿!徐贤辅家人向诸暨捐赠《枫桥蹲点》

2021-06-15 14:51:02 西施眼 通讯员 王晶
 

  6月2日下午,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叫徐青,是浙江省公安厅一级警务专员;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枫桥经验”作出重要贡献的徐贤辅同志的女儿。徐青此行的目的,是将已逝父亲生前呕心沥血整理的《枫桥蹲点》手稿等一批珍贵的“枫桥经验”史料捐赠给枫桥派出所。

  徐贤辅是温州人,名副其实的“枫桥经验”“元老”,1963年毛主席批示的《诸暨县枫桥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开展对敌斗争的经验》材料,就是徐贤辅参与起草的,亲手推动了“枫桥经验”的伟大诞生。1978年底,徐贤辅参与起草的《绍兴县城关镇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秩序的经验》,被公安部《公安工作简报》摘要转发至全国各地,成为全国学习的经验,也为“枫桥经验”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奠定了理论基础。

  《枫桥蹲点》手稿

  从1963年“枫桥经验”诞生到1978年“枫桥经验”的恢复发展,期间,徐贤辅先后9次陪同公安部和省公安局有关领导赴枫桥蹲点调研,每次蹲点调研少则半个月,多则一年多,与枫桥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此后,他多次参加“枫桥经验”座谈研讨会,一直关心“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特别是在88岁高龄的时候,徐贤辅用钢笔一字一句翻阅曾经的工作笔记,整理出9万多字的《枫桥蹲点》一书,这份热爱和情感,让人动容、钦佩。

  据了解,坐落于枫桥派出所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公安陈列馆,其二楼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枫桥经验”这一篇章,在建设展厅、布展的时候,徐贤辅的《枫桥蹲点》一书,正是参与布展民警的重要参考资料。

  “《枫桥蹲点》这本书是我们每名民警参加工作后必读的,它不仅有‘枫桥经验’的历史,而且可看性非常强,一个个故事情感真挚、描写生动,真正把‘枫桥经验’讲活了、讲透了,讲到我们心里了。”提及阅读《枫桥蹲点》一书的感想,枫桥派出所民警赵信如是说。

  “我们将高度重视、妥善保管徐老的重要手稿及相关资料,做好收藏工作,确保资料保管完整、使用安全,坚决杜绝损毁、破坏情况发生。我们将全面展示、积极宣讲徐老的重要手稿及相关资料,向全体民警、辅警及外来考察的全国公安机关做好展示、介绍,不断增加‘枫桥经验’历史积淀、文化底蕴。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徐老的重要手稿及相关资料,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成为我们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丰厚的精神养分,支撑我们坚定扛起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诸暨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谢琦说。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