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泰顺革命人物|林秉权:泰顺县第一位中共党员

2021-06-18 14:24:09 泰顺新闻网 林朝忠 高世进
 

  林秉权,又名良恕,留学苏联时名游策。1902年出生于泰顺县包坪乡林岙村。他虽出身于大地主家庭,但对田地财产无所留恋,认为求得真才实学,才有真正前途和生活意义。他从小资质聪明,思想独特,志向不凡。7岁上村小。12岁时,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泰顺罗阳高等小学,考入温州中学。在温中,他学习勤奋,思想进步活跃,是学生会的活动骨干之一。1919年,在温州参加了“五四”运动,深受“五四”精神的熏陶。

  温州中学毕业后,身材魁梧、仪表堂堂的林秉权赴上海通慧工商学校学习。约一年后,又考入北京大学外文系。1923年,他从北京一度转学南京。不久,又转到上海大学。在上海大学,他受党的影响,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并与邓中夏、瞿秋白、恽代英等人建立了密切关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温州地区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入党以后,他作为封建家庭的逆子贰臣,处处为革命利益着想。为筹措革命活动经费,为捐献救灾款,他是倾其所有,而自己却节衣缩食,常把早餐省了,一日只吃两餐。

  1925年,孙中山逝世,林秉权写了挽联:“先生果先知先觉者,后学亦后起厅继人。”又在自己影集扉页上题词:今日之我,其生也为革命而生,其死也为革命而死。”这些文字表达了他对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悼念和他自己坚定的革命意志、坚忍的奋斗精神。同年,“五卅”运动爆发后,他从上海返回泰顺组织了救国会,声援上海工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也在泰顺播下了革命种子。

  1927年,林秉权受党组织委派,到武汉长江上游商民协会领导工作。在武汉的报纸上多次发表自己的政见,引起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的注意。汪开始多次给林秉权写信,想拉拢他,可他毫无趋炎附势、求取荣华富贵之心。后来汪精卫见林秉权与自己政见不合,又左右他不动,遂准备对他下毒手。所幸林秉权对武汉时局已有清醒的认识,且有所提防。这使他得以在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发动的反革命政变中安全脱身。18日,他撤离武汉,经党组织安排,途径上海、海参歲,于当年11月到达莫斯科,进入东方大学学习军事。1928年转入苏联中山大学第四期学三。面对大量的先进革命理论知识,他如饥似渴地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在刚到苏联寄回的一封家信中,他写道:“北风卷地尘飞扬,征夫万里怀故乡。他日若得凌云志,横贯乾坤灭列强。”表达了他强烈的报国志向。

  在中山大学里,王明得到共产国际东方部部长兼中山大学校长米夫的支持,搞宗派主义,以我划线,采取“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做法。而爱憎分明,正义感又很强的林秉权对此非常不满。尽管米夫、王明等见林秉权有才能,极力想笼络他,而且米夫还亲自两次约他谈话,又派人做他妻子李小妹的工作,但林秉权铁骨铮铮,刚直不阿,非但没有加入王明“左”倾派别,反而成为反对王明的积极分子。在同王明的斗争中,林秉权夫妇始终都站在邓中夏、瞿秋白等一边。于是王明等人就处处为难,步步相逼,严密监视他的行动。抓辩子,扣帽子,无所不用。有一次,他与一位留苏美籍学生说了几句英语。王明就汇报米夫说他用“密语”谈话。作为米夫、王明的眼中钉,在1928年至1929年中山大学的清党中,林秉权被开除了党籍,下放到中山大学对面一家重工机器厂劳动。他的爱人李小妹也受到政治迫害。

  在中山大学学习期间,他和妻子虽然反对米夫、王明等人,但同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夫妇关系颇好,经常去莫洛托夫家作客。一次,林秉权夫妇去他家中。莫托洛夫见李小妹英姿飒爽,喜欢绘画的他在高兴之余,拿起画笔,替李小妹画了全身水彩像,还签名作纪念。这是相当友好的表示。

  后来,林秉权提出回国的要求,反而被王明“左”倾派别捕送到伊凡诺夫工厂去做苦力。当时,宗派主义的干部政策和“左”的肃反政策纠缠在一起,造成大量冤假错案,好多是非问题无法澄清。林秉权是大地主出身,对他的斗争就更加残酷。1934年,他被流放西伯利亚,从此失踪。

  1989年12月4日,人民政府追认林秉权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