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枪声四起,游击队员两次浴血突围

2021-06-25 21:31:27 爱嵊州
 

  1947年7月15日,会稽山抗暴游击队与路西人民救国先锋队合编为“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图为8月中旬,在嵊西散发张贴的《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布告》。

  石璜缴枪后,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敌人没有部署兵力进山“清剿”。直到1947年1月,国民党浙江省保安部队第二总队进驻诸暨,保安副司令竺鸣涛出巡四明、会稽,一次全面“清剿”的序幕又拉开了。

  面对严峻的战斗考验,会稽山抗暴游击队立即展开行动。为了筹集经费维持部队生活,利于反“清剿”,决定由指导员吕侠男、副指导员楼春阳率领战士,回到嵊北去。

  2月21日,吕、楼所率人员在嵊县北部的灵芝乡一个小山村宿营。但很快有消息传来:不远的方山村有“清剿”的国民党部队出现。为了防备敌人袭击,游击队迅速把队伍拉上了山头,进行隐蔽。直至天黑以后,见形势相对平稳,才转移到相距六七里的一户独家山屋住宿。

  但第二天,天还刚刚放亮,敌人便向山屋包抄过来。这时,许多战士刚从梦中惊醒,因为事发突然,已来不及作战斗准备,大家只好冲出屋门,转向后山撤退。此时,队伍已完全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之下,密集的子弹如暴雨般地倾泻在战士们的周围,一时间,敌人的冲锋号声、叫喊声,枪炮的爆炸声,响彻了整个山谷。

  几经努力,队伍终于撤上了山岗,敌人的枪声才渐渐稀疏了下来。这次突围,共有两位战士被俘,一位战士手臂受伤。

  队伍在白岩停留了一天,然后决定回东白山找周芝山去。他们经应桂岩,过富润镇,来到石璜镇楼家村共产党员李金伟家宿营。碰巧的是,周芝山也正好在李金伟家。

  但意想不到的事很快又发生了。第二天吃早饭时,队伍再次遭受国民党部队的包围。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周芝山冷静观察后决定:趁敌不备,冲他个措手不及。他斩钉截铁地向大家下达了突围命令:马上冲出去,抢占屋后黄泥岗高地!

  然后,队伍迅速齐集在院子里,子弹一齐上了膛。齐昌瑞、翁全老等短枪队员一马当先,拉开大门。“冲啊……”大家齐声呐喊着,在枪炮声中冲了出去。

  而此刻,敌人的猛烈炮火此起彼伏,封锁了队员们的撤退道路。一位战士英勇牺牲,另一位战士受了伤。面对此情,老战士裘孝庭临危不惧,沉着地用轻机枪的火力阻击了追击的敌兵……

  终于,队伍在机枪火力的掩护下,挣脱了敌人的追击,并出敌不意地穿过石璜、大王庙两个敌据点之间的空隙地带,越过险道嵊长公路,向南山挺进……

  方山和楼家的两次突围,是会稽山抗暴游击队组建不久,在国民党反动派实施大规模“清剿”的初期,我游击队接连挨打的两次被动仗,部队虽然遭受了损失,但它很好地教育和锻炼了游击队员。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