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开元第二次缴枪:不费一枪一弹

2021-06-29 16:34:01 爱嵊州
 

微信图片_20210629163326.jpg

  开元联防队驻地开元嘉一祠堂

  1948年8月2日,会稽游击队“坚勇”部队在嵊西党组织的配合下,又一次成功缴了开元乡联防队的枪支。

  早在1947年12月,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已经在开元进行过一次缴枪行动。为了保证第二次缴枪行动的顺利进行,游击队派嵊西党员刘福根前去侦察敌情。刘福根在侦察中了解到,联防队员们每天晚上在镇里吃喝嫖赌,总是到深夜才零零落落回到碉堡,在梯子上爬上爬下,碉堡顶上的瞭望哨也是摆设,根本不加过问。

  掌握这些情况后,刘福根立即向游击队负责人周芝山汇报。周芝山听后十分高兴,对这次行动显得胸有成竹。

  8月2日夜,“坚勇”部队集中了22位战士,悄悄来到了开元镇外的一个坟棚里。事先联系好的内线、联防队班长周再兴前来报告,敌人没有新的情况变化。周芝山当即下达行动命令。

  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大家一个紧跟着一个,20多人悄无声息地来到碉堡前。刘福根推开碉堡外围墙的小门,顺着梯子轻手轻脚往上爬。在碉堡第二层和第三层,联防队士兵都已睡熟,四壁挂着步枪。只有一名哨兵提着枪在第三层值守。哨兵发现刘福根上来,突然问道:“哪一个?”刘福根回答了一声。那哨兵觉得口音不熟,又追问了一句。刘福根忙把右手的枪向前一提,左手手电筒照在枪口上,枪口正对准哨兵胸口,说:“不要响,我们只要枪,不要你们的命,放下枪,举起手。”哨兵乖乖地放下了枪,举起了双手。刘福根用手电筒向外划了个圈示意。战士们随即飞快地上了碉堡。等敌人惊醒时,已在游击队员的枪口下了。

  这次缴枪行动,共缴获12支步枪、1支拐杖手枪、子弹300余发、掷弹筒1个、手榴弹5枚。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