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红色文物故事丨“革命妈妈”的大红匾

2021-07-12 17:32:21 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革命妈妈”的大红匾

  1952年2月,为了表彰钟仁美对革命事业的贡献,宁波专员公署送给钟仁美一块光荣匾,“大红匾”上写着“不避艰险支持革命斗争”,同志们都亲切地叫她“革命妈妈”或“建岙妈妈”。

  抗日战争时期,梅园地区是中共浙江省宁波鄞西区委、鄞县(鄞奉)县委、四明地委机关所在地,而建岙是梅园沿山地区的中心。“建岙妈妈”指的就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建岙村村民钟仁美。当时,钟仁美的儿子唐根庆担任建岙党支部副书记。唐根庆的弟弟参加了三五支队,全家人都很拥护共产党。唐根庆毛遂自荐,让当时面临被捕危险的共产党员隐蔽在母亲钟仁美家。唐根庆的建议很快被组织采纳,建岙村的地下党联络站就设在这个“红色家庭”。两层楼高的瓦片房子里,地下党员生活在二楼,钟仁美全家人窝在一楼。白天,这些地下党员隐蔽在楼上,洗脸吃饭,甚至连大小便都在楼上解决。夜深人静时,他们就出去活动。隐蔽工作持续了三年多,那段时间全家人都很谨慎,甚至连自家的亲戚都不敢说实话。

  到了1947年,气氛更加紧张,随时都有暴露的可能。有好几次危急时刻,钟仁美全家人都置身生死边缘。有一次,有八位同志半夜到达建岙,就在她家休息。凌晨5点左右,建岙村被国民党反动派包围,四面村口都用机枪封锁。反动派军队挨家逐户搜捕三五支队革命同志和共产党员,眼看着就要搜到钟仁美家了。隐蔽在楼上的同志已经拉开阵势,子弹上了膛,手榴弹揭了盖,准备与敌人进行最后决战。这样的危急关头,钟仁美却异常冷静。“同志们不要慌,听我安排。”她下楼捞了一篮年糕,坐在楼梯边堵住上楼的路,一边假装编织草席。忽然两个敌军士兵从后门进来,准备上楼搜查。钟仁美镇定自若地对一个班长模样的人说:“我家没有什么好东西,只有一点年糕送给你们。”两个敌军士兵接过年糕很高兴,就乐呵呵跑到隔壁邻居家去了。解放战争三年多时间里,到钟仁美家里隐蔽过的同志起码有六七十名,有的一住就是大半年。但在全家人的掩护下,隐蔽的同志没有一次被发现。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