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战火青春——抗美援朝中的巾帼奉献

2021-07-30 09:01:06 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姚炯老人抗美援朝奖状.jpg

  这是一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三军司令部和政治部颁发的奖状,表彰姚炯老人在抗美援朝战备过程中的优异表现。

  现住宁波市海曙区宝善社区的姚炯老人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军人,虽已年近90,眉目间依然有股无法遮掩的飒爽英气。“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抚摸着这张奖状,姚炯不禁哼唱起这首老歌,歌声把那段战火纷飞的青春岁月带回到了眼前。

  17岁那年,还是学生的姚炯受学长学姐的鼓舞参军入伍,并因在部队战备过程中表现优异获得三等功奖状。

  1952年9月,姚炯跟随大部队,经过5天4夜行程,到达了中朝边境。“我师奉命即将开赴抗美援朝最前线!”,师首长在“出国作战誓师大会”上一声高喊沸腾了整个会场,振奋人心,会场上的姚炯为自己成为光荣的志愿军而激动不已。随后,姚炯跟随大部队高唱着志愿军战歌,跨过鸭绿江,经过23天艰辛的千里夜行,到达了目的地——朝鲜西海岸的“坪里”。被分配在军训科的姚炯和战友们一起担负起刻印作战命令、保存机要文件、救护伤病员等多重战争角色,冒着枪林弹雨,紧随部队,咬紧牙关,时刻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

  战场上,姚炯历经血火,时刻徘徊在生死之间。战争中立下“绝不能掉队”的坚定信念的姚炯,在承受各种艰苦磨练、战火洗礼后,已然由一个柔弱纤细的女学生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素质过硬的女战士。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姚炯成功地诠释了一个年轻中国志愿军女战士的血染风采,也留下了一个中国年轻女性的飒爽英姿。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