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红色记忆丨中共遂昌支部的建立

2021-08-19 08:02:38 浙江学习平台 丽水市遂昌县档案馆
 

  在五四运动新文化、新思想的影响下,遂昌的有志青年,特别是在杭州、衢州、处州读书的遂昌籍学生,开始积极寻求革命真理。其中,在浙江省第一师范读书的唐公宪,就是突出的代表。经过浙江一师学潮、萧山衙前农民运动锻炼的唐公宪,于1922年4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接着赴绍兴、严州(今属建德市)、温州等地从事中共组织活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23年6月,中共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半殖民地的中国,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宜有一个势力集中的党为国民革命运动之大本营”。因目前“工人阶级尚未强大起来,自然未能发生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只有国民党比较是一个国民革命的党”,“是国民革命之中心势力”。“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员应加入国民党”。大会决定采取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形式,实现国共合作。同时规定保存共产党的组织,并努力扩大组织,保持共产党的独立性。不久,唐公宪即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

  遂昌中共组织创建人唐公宪

  1923年11月,中共三届一次全会指出:共产党要“努力站在国民党的中心地位”,要在国民党内建立共产党的党、团组织,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在政治上须接受本党的指挥。初步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要在即将完成统一战线组织的国民党内发挥领导作用的思想。会议还提出,凡没有国民党组织的地方,由共产党员帮助建立国民党组织。

  1926年12月,国共实现第一次合作后,已是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候补执委、省党部金(华)衢(州)严(州)处(州)办事处主任、刚卸任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书记的唐公宪,根据中共杭州地委和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的指示精神,返回遂昌创建中共组织,筹建国民党遂昌县党部,并邀约在衢州省立第八中学读书的中共党员、遂昌王川村的谢云巢同返故里,开展工作。在唐、谢的安排下,傅以和、吴光斋(遂昌湖山人)、谢梁(遂昌王川村人)等相继会聚县城,开始了国民党遂昌县党部的筹建工作。

  由于唐公宪工作繁忙,在遂昌活动的时间不多,因而将遂昌的工作大多交由谢云巢主持。谢云巢则将筹建国民党遂昌县党部的具体工作交给堂兄谢梁代理,自己着重开展中共组织的创建工作。

  谢云巢早年曾在遂昌县立第二高等小学就读。是时,县立第二高等小学已经从石练的太虚观迁址到大柘的泉湖寺,与大柘崇志初级小学合并为遂昌县立第二小学。因此,遂昌县立第二小学成为谢云巢建立中共组织的首选之地。不久,唐与谢即介绍该校教员陈恂(化名陈实甫)、杨立程(化名杨则时)及工友傅赠龄(傅九德,遂昌塘岭头村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遂昌中共组织创建人唐公宪

  1927年1月,遂昌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遂昌支部在县立第二小学所在地大柘泉湖寺诞生。这个支部有党员4名;谢甫墉(疑是谢云巢的化名)任书记,杨立程任组织委员,陈恂任宣传委员;隶属中共杭州地委领导。

  中共遂昌支部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标志着遂昌乃至浙西南的革命烈火从此开始燎原。中共遂昌支部作为浙西南革命的星星之火,载入了史册。

  遂昌革命纪念馆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