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用心!鄞州这个街道的年轻社工自编自演《夏明翰的家书》

2021-04-22 16:36:06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张程豪 岑云昶 周索妍 编辑 李秀芹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著名革命烈士夏明翰的就义诗。90余年来,这首诗早已家喻户晓,成为共产党人的正气歌。

  4月16日下午,鄞州区首南街道格兰春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群“草根”演员上演了一出文艺微党课,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夏明翰的家书》。

  视频制作 记者 薛曹盛

  据史料记载,1928年3月,在狱中的夏明翰自知时间无多,遂用敌人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和纸,给母亲、妻子和大姐分别写了最后三封信。这出情景剧主要以这三封信为主线,讲述了夏明翰的故事。

  剧中,夏明翰、母亲及大姐等主要角色都由社工扮演。从调整台词、购买服装道具到彩排,他们利用空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花了半个月时间。

  用这样的“打开方式”进行党史宣讲,台下的党员们都听得很出神。90后社工周珊珊说,因为要出演这部情景剧,她特意在网络上搜索了很多关于夏明翰的史料,“夏明翰在写给母亲的信中提到‘爷爷骂我、关我’,起初我不太了解。查询了史料才知道,原来夏明翰坚持反对军阀卖国贼,被爷爷罚关禁闭……他的革命事迹深深打动了我。”

IMG_7688.JPG

  现场,格兰春天居民童然乙(上图)还上了一堂微党课,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

  今年88岁的童然乙精神矍铄,讲起党课声音洪亮。到今年8月份,就是他入党60周年了。

  1952年,童然乙在上海参加高考,被清华大学土木系录取。当时,他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土木工程师。“学习开始,学校就对我们进行专业教育,要求我们热爱自己的专业,学好专业,将来可以投身建设,报效祖国。”

  1975年,老人来到宁波港建设指挥部,投身于火热的港口建设,见证了从东方大港到世界强港的跨越。“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现在我们宁波舟山港已是世界第一大港,我们要记住过去,再创造新的辉煌!”

  “情景剧中受教育、微党课中悟精神,这种形式效果满满。”首南街道组织员徐晶晶说,现在首南各社区纷纷开展流动课堂,学府社区开设“初心电台”,通过各种方式回眸红色历史。如和众社区举办“老兵讲座”,邀请抗战老兵讲述革命历程,格兰春天社区推出“文艺微党课”,邀请社区干部、党员居民等走上舞台,分享初心故事。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