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红色遗址吸引莘莘学子

2021-05-01 07:18:43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伊伲 共享联盟定海站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曾燕
 

  参观者在展厅观看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何伊伲 摄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共享联盟定海站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曾燕) 连日来,坐落于浙江大学舟山校区的中共定海县工委旧址格外热闹,众多参观者专程前来瞻仰红色遗址。

  这是一座青瓦白墙的平房,在校园现代化建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古朴。展厅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吸引参观者不时驻足观看。记者看到,有的参观者边看边做笔记,有的不时掏出手机拍摄珍贵的文物资料。

  1939年6月,日军侵占舟山岛。随即,中共定海县工作委员会决定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斗争,机关迁至定海惠明桥村陈屋里。之后,在县工委领导下,浙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敌后抗日游击武装——吴榭乡抗日自卫队成立;东区武装组织成立,创建以黄杨尖山为中心的东区抗日游击根据地。

  2013年,陈屋里的旧址老宅迁建至浙大舟山校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选择在校园中复建,就是希望年轻学子不忘历史,传承先辈的优秀品格、革命精神。“在这里,我近距离感受到了奋进的力量。”回首过去,定海青年党员张建强颇为感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作为一名党员,在平时工作中,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该旧址现已成为全市各机关单位党建活动和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目前,舟山类似的革命旧址共有6处,今年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超1万人次。

责任编辑:冯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