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罗阳革命老区新气象—— 红色旅游聚人气 惠民服务暖人心

2021-05-11 11:17:08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汪麟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者日前走进泰顺县罗阳镇上庄村、棠坪村 ,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革命老区可喜的变化。

  温州都市报5月11日05版报道图

  上庄村:规划建设革命纪念公园

  在葱郁树林掩映下,岭上湾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碑、烈士墙在上庄村山上静立着,无声地叙述着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每逢重大节庆、纪念日,村里人流如织,一批批党员群众纷纷前来瞻仰、参观和举办主题活动。”上庄村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大鑫说,作为省党史教育基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上庄村挖掘红色资源,改善村容村貌,带动村民增加经济收入。村民王大林以前在外地打散工,看到家乡环境好了人气旺了,他便回村种植茶叶和水稻,收入不错,去年还花了10多万元将房子粉刷一新。

  上庄村不仅红色历史底蕴深厚,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2018年,上庄村“红色旅游”村庄规划通过评审,规划建泰顺县城区首个综合性革命纪念公园。项目规划建设用地137亩,总投资约500万元,主要以岭上湾红色文化旋律体验区为核心,分别打造革命精神探索区、休闲疗养区、红色革命生活体验区、森林探索体验区等四大特色区块。

  “开发红色旅游项目,建设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关键在于让村民共享生活品质的提升。” 王大鑫说。

  棠坪村:每位党员挂钩联系20户村民

  走进棠坪村,这里有一座“忠烈坊”,上刻对联:“功高日月,名垂浙闽千秋史;气壮山河,血染五步万代春。”这是颂扬当地刘素贞母子四人的革命精神。村中还建有刘素贞母子四英烈纪念碑和纪念馆,记录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继承革命遗志,坚持党群路线,热心为村民服务,是革命老区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棠坪村党支部书记钱锋说,每月15日是棠坪村支部主题党员活动日,村里40多名党员每人挂钩联系20来户村民,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帮助解决各种问题。

  村民庄美昌患遗传性脑萎缩,常年卧床不起,家庭困难。棠坪村党支部发动党员群众为庄美昌捐款3万元;近年来,市场上福建福鼎的白茶销量看好,而棠坪村土壤气候适宜种植茶树。党员钱正忠带头,与挂钩联系的村民钱起良等人,去年种下40多亩白茶树,眼下长势喜人。类似的惠民事例在棠坪村不胜枚举。

  钱锋介绍,根据棠坪村五年规划,将提升刘素贞母子四英烈纪念馆;完成古村民房修复;建设长垄至洲岭公路;提升饮水工程;进行河道整治等,改善人居环境,打造A级景区村庄。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