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鱼养殖村变身千亩荷塘景区

“红色学习旋风”刮进临平新宇村

2021-05-27 15:52:50 杭州日报 记者 王丽娟 胡倩 通讯员 胡丹
 

  “你们有没有参与打卡红色地图活动呀?”5月24日一大早,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党总支书记奚如良来到荷塘边,查看果莲生长情况时,他忍不住掏出手机,向果农推荐起“点亮杭州红色地图”微信小程序。

  由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杭州日报承办的“永远跟党走·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活动第二阶段正火热进行。这股“红色学习旋风”刮进了新宇村,奚如良带头在村里学习党史、打卡杭州红色地图。

  新宇村曾是临平区黑鱼养殖第一大村。但黑鱼养殖带来的水质、空气污染,与村民改善居住环境的美好愿望形成反差。在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运河街道引进千亩莲藕生态种植项目,旧貌换新颜,发臭黑鱼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千亩荷花争奇斗艳。一到夏天,各地游客纷纷赶来观赏荷花,作为千亩荷塘景区所在地的新宇村,尝到了“爆红”的滋味。

  “原先觉得村里做得挺好了,通过打卡学习,发现远远不够。”奚如良仔细研究红色打卡地西湖区外桐坞村“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发展模式,他说,新宇村也要做出叫得响的特色产业。眼下,新宇村果农都在荷塘里忙活着,村内有250亩左右的黑鱼塘土地流转给了杭州莲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杭畔牌西湖果莲,口感鲜甜、脆爽、莲心不苦,产品直供盒马鲜生。“未来,新宇村将立足于莲子产业综合体建设,以‘最好吃的水果莲子’为品牌,利用自有产品与粉丝体验,打造新型农文旅基地。”查看果莲后,奚如良沿着千亩荷塘里的红色小径走了一圈。这条小径展示了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党史,荷塘中央的初心亭,时常开展“重温誓词守初心、清正廉洁担使命”主题活动。“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是一趟红色文化之旅,脚踩千亩荷塘中的红色小径,是一段实践之路。村民的幸福都在这点滴之中。”

  近段时间来,临平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打卡活动。点点手机,就能体验“穿越”百年时空的奇妙之旅,与波澜壮阔的时代“隔空对话”,这种独特的打卡方式,凝聚起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比如,南苑街道河畔新村和临平街道梅堰小区成为杭州市2020年度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十大最佳案例;塘栖镇把枇杷产业做成了专题博览馆,一年四季都有枇杷衍生产品面世。在临平,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