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余姚:一家三代党员的初心传承

2021-06-02 19:09:31 人民网 陈超超、周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我想尽绵薄之力回报党的恩情。”近日,宁波余姚泗门镇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陈炳庚,将多年来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0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党组织,还写了一篇5000余字的感言,回顾自己参加革命及新中国建设的一生,以感念党组织长期以来的培养和关怀。

  1931年,陈炳庚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桐树坑一户革命家庭。“我父亲参加农协会,杀猪慰劳游击队;我母亲参加妇女联合会,为游击队做慰劳鞋。我有兄弟姐妹5人,大哥早在1939年就加入党组织,二哥在1943年参加浙东游击纵队时入党,三哥在1945年加入党组织,姐夫也是早年就参加了革命。”陈炳庚骄傲地说。

  1949年4月,年仅18岁的陈炳庚追随兄长脚步投身革命事业,由于表现积极,同年7月光荣入党。在部队期间,陈炳庚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四等功1次。1955年8月起,他服从组织安排离开部队,先后来到慈溪、余姚泗门等地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写在了工作岗位上,直到1991年离休。

  “我是一名老党员,得起带头作用啊!”离休30年来,陈炳庚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行动上、思想上紧跟党的步伐,时刻想着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报答党恩。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分别捐款2500元,为灾区重建家园尽绵薄之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向西大街社区捐款1000元的同时,又缴纳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被余姚市委老干部局评为“最美银辉抗疫志愿者”。

  在陈炳庚的言传身教下,其子女三人均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分别从事金融、医疗及税务行业,为党的建设和新中国的快速发展贡献了各自的智慧和力量。

  “如果父亲那个时代党员的使命是保家卫国,我们这一代党员的使命就是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陈炳庚之子陈霓说。从1982年进入税务系统以来,陈霓经历过分税制、国地税分设、营改增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奔涌的时代浪潮中,他既是税收现代化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也是推动改革落地的积极参与者,他把青春献给了税收事业,如今即将退休的他初心不变,踏踏实实为纳税人站好最后一班岗。

  除了恪尽职守,陈霓也跟父亲一样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陈霓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白天,他逐户排查,做好出入登记、测量体温、解答居民疑惑等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晚上,他还主动要求承担329国道卡口夜间值守任务,得到了泗门镇东大街社区来信表扬。

  在红旗下出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陈霓之女陈悦凯无疑是幸福的一代。但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陈悦凯身上流淌着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她选择了网络信息安全相关工作。“网络信息安全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陈悦凯形容自己的工作就是拧紧网络的“安全阀”,让广大群众放心在数字世界里畅行,提升大家在网络空间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步入社会后的陈悦凯也更理解了爷爷和父亲的忙碌。她发现,他们正是无数个共产党员的缩影:无论什么时候,总是挑最重的担、拣最累的活,不计得失、不辞辛苦。这令她倍感触动:“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她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表示,无论组织是否接受其入党,她都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向党员看齐、向组织靠拢。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