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让革命老区换新颜 溪口壶潭村以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

2021-07-07 15:08:01 掌上奉化 记者:何好斌 通讯员:卓建青
 

  地处奉化西北高山的溪口镇壶潭村,是联通四明、会稽、天台三大山系的重要通道,这里诞生了宁波市第一个特区委、奉西交通联络站,是浙东地区最早的抗日根据地,为当时的抗日救亡运动作出极大的贡献。如今,壶潭村通过挖掘村中红色旅游资源,讲好革命老区故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动红色基因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勇的壶潭儿女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谱写了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光荣历史。1993年,壶潭村被认定为革命老区。随着三烈士墓修缮改造工程相继完成,目前串联壶潭村烈士纪念亭、烈士纪念碑、三烈士墓以及革命事迹陈列馆等红色印记的旅游线路初具雏形,为后人前来村里瞻仰烈士遗迹、聆听历史故事、传承民族精神,提供了更多的便利。“烈士墓前面的空地原来只有10平方米,扩建以后达到70多平方米,前来瞻仰的人可以在墓前列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村党支部书记周文元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村里共计投入70余万元,除了整理现有的红色资源,还邀请党史专家、文化学者前来村里实地调研指导。“经过历史考证,我们还在后山发现了壶潭村第一个特区党支部成立旧址。接下来,村里也准备将这个旧址重新挖掘,作为一个红色故事点,供大家来参观。”周文元表示。

  今年3月,壶潭村启动红色旅游基地打造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串联各个红色旅游节点,整理红色故事资料,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形成相对完整的红色旅游解说脉络。“为期3个月的施工过程中,我们村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放在干事创业一线,每天都要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洗礼,对革命烈士的红色故事已经非常熟络,担任解说员也比较有优势。”村党支部书记周文元表示,希望今后培养更多年轻人、学生以及村民等群体加入解说队伍,形成“人人争做红色标兵”,大家一起传播革命先烈的事迹,传承他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献身精神。

  目前,村里已经形成了红色旅游研学线路、忆苦思甜红军餐、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等内容,为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奠定基础。村党支部书记周文元表示,希望以此次红色旅游基地建设为契机,带领党员和村民传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努力把壶潭村打造成红色、富裕、美丽的新农村典范。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