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政务服务大厅”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2021-07-30 09:16:57 菇郷庆元 刘婷婷 陈惠珍
 

  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致力于狠抓大厅党员作风建设,通过在大厅窗口审批“链”上树党建旗帜,着力打造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站服务、一次评价、一网运行、一门通办的服务模式,让党建工作与审批业务有机融合,真正实现政务大厅党旗红,“审批之窗”服务好,促进政务服务各项业务工作“蝶变”升级,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前只是来这里办业务,现在我没事就来这里逛逛,看看这里的红色展示区,读读红色书籍……这‘红色政务服务大厅’建得好!每次来到这里,都有回‘家’的感觉。”谈起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红色政务服务大厅”,老党员吴大爷感慨不已。

  据了解,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县行政服务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倾力打造“红色政务服务大厅”,为政务服务大厅注入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锤炼工作人员讲政治、葆先进、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4月22日,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支部委员会成立,由胡光升担任党支部书记,何飞任党支部副书记、张玉萍任组织委员兼统战委员、叶闽微任宣传委员、姚富任纪检委员、吴宁斐任群工委员、姚维东任文体委员,并列好任务表,将政务服务大厅全体进驻窗口纳入党建工作全局,让党建工作与窗口服务工作同频共振。

  走进县行政服务“红色政务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楼通道“青蓝计划导师学员”板块,讲述了中心党建现状,同时中心还建立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二楼,红色党建示范区一张张图片、一句句标语再现了一场场激动人心、生死攸关的会议。三楼整洁有序的服务窗口,“红色帮办代办”区格外醒目,还设有“红色书屋”等功能区。

  井然有序的布置,窗明几净的环境,“红色元素”的浸润,漫步在“红色政务服务大厅”,犹如置身于红色教育的海洋之中。

  “中心充分利用人流量大的特点,开办身边的‘党史学堂’,党员群众通过党史图书阅览、中心七·一党建党史视频展播、教育资讯阅览等形式,学习最权威的党史知识。”吴大爷就是行政服务中心的“常客”,他有时来办业务,但更多地是“回家”看看,有时还会带着孩子,一边看大厅的红色文化,一边给孩子讲党史故事。

  目前,县服务中心“红色政务服务大厅”已经成为办事群众的打卡地。

  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表示,他们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重点,聚焦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引领力,开设线上线下学习阵地,推广红色读书分享会,过好“红色生日”等活动,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打造集党建展示、党性教育、党性体验、党群服务等为一体的开放式“红色政务服务大厅”,让具有红色特征的党建文化扎根在办事群众的每一个角落。

  办实事解难题

  “窗口速度”引领营商环境“样板间”

  7月16日,淤上乡坑口村进行“毛竹仓储用房”项目建设时遇到问题,严重影响了生产,后来县行政服务中心林业窗口负责人与庆元县海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成功地解决了难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县行政服务中心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办事群众诉求,回应办事群众关切。

  竹产业作为庆元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庆元的一张“金名片”,也是庆元县“建设最美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的重要产业支撑。针对该项目,林业窗口将服务前移,主动与业主及相关单位对接,提前介入进行现场勘察,利用平板电脑、图纸与现场情况进行比对确定位置,然后就林地情况、森林类别等方面进行全面地调查,当场指导业主林地审批所需材料及注意要点。

  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指导,林业窗口终于解决了坑口村“毛竹仓储用房”审批难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这是“红色政务服务大厅”为民办实事的其中一个实例。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工作中变“群众跑”为“部门跑”,变“事中跑”为“事前跑”,确保项目审批高效率推进。

  “红色政务服务大厅”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坚持在服务高度、温度、速度上下功夫,打造红色帮办代办团队,培育红色“服务标兵”,通过“青蓝计划”以师带徒模式,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业务帮助,让群众少走一步,让办事减少一环,让服务更上一层。

  同时,还成立红色志愿服务先锋队,在庆元县竹口镇大泽村建立“党员实践基地”,组织党员深入村、深入群众、深入企业,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志愿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红色教育走深走实。

  锐意改革开新局

  “红色细胞”成为庆元服务“新名片”

  在服务大厅一楼的党员风采墙上,有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35个显眼的大字。这是县行政服务中心全体青蓝党员的心声,也是中心的初衷。

  6月18日,浙闽互为毗邻的政和县、松溪县、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突破传统行政区划的界限,以支部联建为载体,以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就近可办为实现路径,成立浙闽边界政务服务党建联盟。三方签署了协议书、制定了《浙闽边界政务服务党建联盟章程》、通过了致边界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倡议书,并召开了联盟联席第一次会议,旨在综合体验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政务服务合力。

  据悉,该党建联盟合计党员干部91人,通过互设跨省就近办窗口,实现了高频就近可办事项50项。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00余件。

  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办事群众,中心创建“红色政务服务大厅”,就是要在他们的心里印上红色印记,打造一支听党指挥、勇于创新、实干担当的红色政务服务队伍,为政务服务注入红色活力。

  据了解,老家是松溪的周女士在庆元就业多年,每月以提供保洁服务为主要经济来源。为了取得保洁服务的劳务所得,必须要开具发票才能报销,因此每个月都要回松溪一趟,还要选在上班时间去税务大厅开具发票,十分不便。

  在一次税收宣传活动中,税务窗口青蓝党员到周女士上班的地方送政策、送服务,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咨询了开票问题,终于寻到了捷径——原来只要打开手机支付宝,找到电子税务局完成自然人登记修改,就可以随时随地申请代开发票,还可以选择电子发票实现“零上门、零资料、零跑腿”,十分方便,再也不需要为了开票每月往返于庆元和松溪。

  在活动现场,税务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周女士学会了开票,周女士也学着一传一教会了松溪老乡开票。在口口相传、手把手的指导中,让每一位纳税人都享受到了“互联网+”的改革便利。

  “我们的服务与时俱进,改革从不懈怠。”姚增辉表示,中心作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主阵地、中心青蓝党员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打造高效、规范、有序的政务服务大厅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县行政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办事群众红色教育“打卡地”、营商环境“样板间”、庆元服务“新名片”“在窗口·及时办”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