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挖掘本土文化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30 15:23:12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杜静静 冯洁娜
 

  舞台上,演员们齐声高呼“只为建立起一个全新的中国”,振聋发聩;舞台下,短暂的寂静之后,掌声雷动。日前,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用原创舞台剧《特殊的香烟》重现了当年虞舜大地上的共产党员们凭借机智勇敢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与敌人斗智斗勇的历史场景。

  1941年12月,中共上虞县工委在小越新宅村大山下创办卷烟公司,以此为掩护设立秘密联络站,为浙东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今年,小越街道邀请著名作家顾志坤创作剧本,引进专业团队指导当地群众参演,让红色故事通过舞台剧的形式生动展现。新宅村村干部们虽没有表演经验,但他们纷纷报名饰演角色,深刻感受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汤浦镇排演莲花落《东山七亩之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院士心怀家国、科教报国的事迹;下管镇组织当地群众参演《芦山上的花环》,讲述村民们积极配合“三五支队”开展讨田战役的故事;长塘镇联合上虞文光越剧团,根据长塘镇桃园村第一任书记、浙江省劳动模范冯百忠真实事迹改编了《百忠书记》这部新编原创越剧,用乡音乡情诉说冯百忠的感人事迹,并计划送演到各村文化礼堂……近段时间,上虞区各乡镇街道纷纷亮出“红色家底”,创作、编排了一系列唱响主旋律、突出本土特色的文艺精品,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通过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原创一批文艺精品,从而进一步增强红色文化感染力,传承红色基因。”上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虞区将进一步加强整合梳理,采取大型文艺汇演、巡回展演等形式,把红色文艺精品送到群众身边,让更多人了解本土的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