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学史力行践初心 担当奋进开新局

2021-09-06 12:23:12 甬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慈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以史明志、以史为师、以史正心,努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的不懈精神力量。

  一、坚持学史明理、培根铸魂,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学习党史,关键要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密切结合起来,时刻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好坚定的信仰者和实践者。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增强学习示范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引领,发挥领导“头雁”效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采取实地考察、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学习形式,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慈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讲授党史专题党课活动,切实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等方面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二是主题宣讲“引导学”,增强学习全面性。发挥“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主力军作用,形成宣讲名师、青年骨干、民间名嘴和先进典型等全员宣讲、全面发力的良好局面。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教育平台,组织中小学校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超过1.6万名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场馆接受“四史”教育。结合宣传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四知”宁波精神等,以小锣书、走书、快板、微视频等形式,分众化、互动化开展党史宣讲。目前,全市已组建党史宣讲团队421支,4000余名党员群众加入宣讲队伍中。

  三是线下线上“结合学”,增强学习实效性。线下采取领导领学、集中研学、现场教学、基层送学、同台赛学、闲暇随学等“六学合一”方式,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线上引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百年峥嵘话党史·我在爱教基地等你”沉浸式视频宣讲活动,依托“青春慈溪”微信公众号、“原来如慈”抖音号等新媒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目前线上线下学习覆盖40余万人次。

7912664_bw-yangmq_1630481336638_b.jpg

  慈溪“幸福巴士”入选中央文明办工作案例(资料图)

  二、坚持以史润心、崇德增信,传承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慈溪具有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让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熠熠生辉。

  一是梳理、保护好红色遗迹。开展全市红色革命遗址普查,摸清各个时期的红色遗址遗迹112处及4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步开发“红色地图”数字平台,实现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一张图”数字管控。加强中共慈溪历史馆、洪魏革命纪念馆等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的修缮保护。建立党史“1+N”阵地联盟党史现场学习基地,打造5条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精品线。打造“幸福巴士”特色品牌,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走进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二是挖掘、传承好红色基因。举办慈溪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和三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慈溪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深刻启示。举办《老区发展史》《中国共产党慈溪历史》(第三卷)等党史正本新书首发式,推出《红色印记》《三北抗战历史纪念文集》等出版物,全面系统地展示慈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系列成就。

  三是还原、传唱好红色故事。大力宣传“浙东抗日根据地第一枪、宁波首个中共党员杨贤江”等革命历史,组织开展“追寻党史印记,感悟真理力量”专题宣讲活动,举办红色故事会、主题诵读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个一百”创作展示等活动3000余场次,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慈溪红色故事。

  三、坚持知史奋进、担当作为,持续凝聚发展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坚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治立场,以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

  一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敢担当、善作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推进“三争三拼”行动,大力开展全员招商、全市域兴水治水、全市域高水平交通建设,2021年上半年招商引资超300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年上半年,慈溪全市GDP增速14%,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6位、居全省首位,平安指数最新总成绩居宁波第一,列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省级试点。

  二是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开新局、见实效。慈溪深入推进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成为全国首批“三农”新基建试点县,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浙农码”两个多跨应用场景列入第一批省农业农村厅先行先试项目。全域推广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因村制宜探索推广产业集聚、资源互补、治理联动等7种片区组团路径。2021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5%,城乡收入倍差缩小至1.6,居宁波第一。

  三是在保障社会民生需求上办实事、暖人心。慈溪深入打造“三服务”2.0版,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十大项目,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宁波)过渡校区提前开工,国家农村医疗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顺利推进,“幸福巴士”入选中央文明办工作案例,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全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央视中国地名大会展示“秘色瓷都、智造慈溪”新风采。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