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起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26 14:54:30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林甲淳 蒋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宁波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第一议题扎实推进学习,第一责任抓好对标对表落实,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让党史学习教育“严起来”

  宁波检察从制度方案层面推进,制定三个文件。及时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见》《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按照《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计划表》,逐日安排任务,实现“一张表”按图索骥、精准高效实施。为“学什么”“怎么学”“谁来抓”提供任务清单、明确目标指引。二是从组织领导层面推进,成立三个专班。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意识,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与此同时,该院还组建三支队伍,建立了“周一例会”制度,实行拉单挂账,确保压茬推进。至今共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5次综合专班会议,编发《市院党史学习简报》7期。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史作为理论武装的“活教材”“启示录”“必修课”。宁波市检察院党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并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八八战略》《之江新语》结合起来,同时召开党组会学习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层级推动、全员覆盖,参加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百年大党何以永远年轻》和党史协会会长曲青山《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2堂党史专题视频讲座会。3月2日至今,宁波市检察院机关共组织党史内容学习6次。开辟检察内网专栏设立4个子栏目,充实学习资料200余篇,开辟微信公众号制作微信12期,印发《党史应知应会百题“口袋书”》300余册。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主题+话题”集思广益学党史。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宁波市检察院机关团支部组织青年检察干警举办了“同读检察史 共明检察志”的主题读书分享会,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掌握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领会宝贵经验”六大方面。深入开展“六学六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5月6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学党史开新局,学习贯彻市委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市”为主题,开设“开创新局面 当好模范生”系列谈专栏,刊发35来自全市检察长、市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畅谈学习贯彻感想体会。“七一”前夕,该院组织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结合全省政法系统《“永不落幕”微党课展播暨寻访新时代浙江英模活动》,收到“向党说说心里话”1200余条,“党旗在检察一线高高飘扬”微型党课比赛课件80余篇。制定《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该院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有机对接,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守护美丽河湖”等专项行动,重点抓好检察为民“两项承诺七件实事”,开展“12309检察服务不打烊”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等,多元化救助97名困境儿童、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推送法治教育网课24门,开展线下法治教育59场(次),覆盖学校249所50000余人。

  让党史学习教育“红起来”

  永固“红色根脉”,铭史励志,赓续党的百年精神血脉守护人民检察制度谱系。组织赴象山石浦半边山党建示范基地、镇海朱枫党史教育基地、北仑张人亚《党章学堂》参观见学,组织开展“百年潮涌 浙江印记”网上党史知识竞赛和“红色电影周”活动。以“党史人民检察史引领我成长”为主题,建立健全检察人员入职晋级宣誓制度,举办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暨检察荣誉仪式,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英模事迹报告会,邀请“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奖和“全国优秀公诉人”提名奖薛璐璐等4名优秀团队、英模代表讲述从检初心。遴选了获得全国荣誉者及省级检察业务专家、省级“十佳公诉人”22个代表事迹,构建“甬检群英长廊”。

  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做好“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以“一部党史守初心、十项活动颂党恩”为活动载体,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推进“第一议题”。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为主题,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一把手”讲党课。全市两级院11名党组书记、检察长上主题党课。聆听“一个廉政报告”。把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入驻检查指导作为一次对标提升、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对标检视,固强补弱。十是召开全市检察长读书会,聚焦学史力行、勇开新局,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党史学思践悟。全市检察工作整体绩效跃至全省第二,7项单项业务中2项排名第一,4项排名第二;全年有60个案件获评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精品案例,同比增长57.89%;54名检察人员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库;116个集体或个人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等省级以上荣誉。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