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原创红色微电影《梅园密码》首映!这段宁波党史感人肺腑

2021-04-14 15:03:30 海曙 记者 崔宁 沙燚杉 通讯员 黄炫琛 陈声扬
 

  银幕上,1944年冬春之际的宁波,万物即将复苏,革命英雄在黎明到来前的黑暗中不懈战斗;影厅内,近200名党员热泪盈眶,于春暖花开时节,重温红色岁月感悟革命精神。4月13日晚,由中共宁波市委机要和保密局、海曙区委保密委共同出品的梅园系列首部微电影《梅园密码》在海曙区机关党员“周二夜学”课堂首映。以艺术赋能,让本土红色故事“有效发声”,讲好、讲活广大宁波党员身边的党史故事。

IMG_6805.JPG

  这是今年以来海曙依托“曙色初心”党员教育品牌,走深走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创新举措。据悉,去年,海曙通过打造“曙色初心”党员教育品牌,创新视觉、听觉、现场体验等载体形式,探索线上线下多场景学习模式,为区内广大党员精准推送融合海曙特色的党员教育内容。在此基础上,今年,海曙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MG_6806.JPG

  该片共45分钟,根据20世纪40年代国共破裂时期宁波梅园地区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主人公袁乐宁(原型人物:陈洛宁)为报母仇,代号“解药”潜入国军特务处,为党员父亲梅春飞传递情报,并和姐姐梅丽云(原型人物:陈晓云)一同与敌人斡旋,由此展开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影片里出现的宁波土话、戏曲《梁祝·十八相送》和暗藏摩斯密码的海曙古林蔺草等一系列宁波元素令观影者颇感亲切。

IMG_6802.JPG

IMG_6804.JPG

  “我们以鄞江梅园地区的众多革命烈士为原型展开创作,希望通过电影这一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展现形式,把当地人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尤其年轻人听。”该片导演、宁波思年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朱星光说。为真实再现红色历史,此前,主创团队特地对接市、区党史部门和宁波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专家,并实地走访鄞江梅园地区了解情况,邀请国内“老戏骨”和宁波本土演员一同出演,全程采用同期声录制方式。今年2月,主创团队在鄞江、象山影视城等地取景完成拍摄。

IMG_6801.JPG

IMG_6803.JPG

  观影过程中,不少党员潸然泪下。“即使相隔时空,也依旧能让我从这些党史故事中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力量和时代意义,激励我履职尽责、勇担使命。”海曙区妇联党员欧阳媛斐表示。

  “用直观的影视化手段消除时代隔阂感,营造代入感,让广大党员看到宁波这片革命热土上曾发生的真实而动人的故事,并从党史故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海曙区委保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