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一物一史见初心 | 中共嘉兴县委首个驻地在秀洲成立

2021-04-22 17:02:32 读嘉新闻 记者:耿俪洳 徐昊
 

  【编者按】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拼搏史。档案承载历史、记录发展、见证改革。一张图片留下一个时代的背景,一封书信记录一段尘封的故事。3月28日起,推出“学党史·一物一史见初心”栏目,通过生动讲述一件档案实物、一处革命遗址背后的一段历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以下是第六篇《中共嘉兴县委首个驻地在秀洲成立》

  近日,秀洲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一场“童心向党,初心起航”红色研学活动。活动中,小学生们走进位于新塍镇沙家浜村的沙家浜初心教育基地,观看红色故事《四枚戒指》和《一个皮箱》,并聆听了计欲追、沈如淙等革命人士的光辉事迹。

  作为沙家浜初心教育基地的前身,中共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所在的沙家浜村(张家浜)是嘉兴县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县委驻地,见证了嘉兴革命斗争史上的不少大事要事,具有较高的政治意义和历史价值。今年初,旧址还入选了浙江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1940年2月,为加强嘉兴、崇德、桐乡地区党的领导,中共嘉崇桐工委在崇德县成立,这是抗战爆发后嘉崇桐一带重建的第一个地下党的领导机构,直属中共浙西特委领导。

  与此同时,作为当时共产党领导嘉兴地区革命斗争的主要活动地,新塍镇上同样动作频频。通过计欲追、沈如淙两名新塍爱国青年,中共嘉崇桐工委在新塍镇成立了“读书会”,教育团结当地热血青年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此后,“妇女会”“识字班”“青救会”等群众组织在新塍镇不断涌现,促进了新塍地区抗日救亡活动的深入发展。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中共嘉崇桐工委先后吸收计欲追、沈如淙入党,并成立中共新塍镇支部,由刘明担任组长,计欲追分工镇上建党工作,沈如淙分工农村建党工作。

  在沙家浜初心教育基地内,陈列有沈如淙入党时手绘“党旗”的仿制版。据了解,当时由于手头没有党旗,沈如淙便结合曾在前线见过党旗的人的描述,去镇上买来红布,借用学校美术颜料,亲手绘制了一面不规范的“党旗”,并在“党旗”下宣誓入党。

  自中共嘉崇桐工委及下属组织相继建立后,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嘉崇桐地区抗日救亡运动的浪潮不断高涨。同年9月,中共嘉崇桐工委由洲泉转移到了新塍沙家浜村(张家浜),从此党组织迅速向新塍农村发展。

  时隔80多年,如今的沙家浜村还保留着当年的中共嘉桐工委联络处旧址作为初心教育基地。这个占地约100余平米的砖木小屋,已成为全区及全市党员接受党史教育、学生参加红色研学的重要场所。基地成立于2019年,以中共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为雏形建设,内部以嘉兴县委以及党在嘉兴的发展历程为主线,布置有“初心起航”展厅、“淙心向党”沈如淙专题展示馆、“初心讲堂”等区域。

  1940年10月,因受通缉,中共嘉崇桐工委书记姚旦等党员骨干相继撤离到苏南抗日根据地,而中共新塍镇支部改建为新塍支部,由单洁担任书记,活动范围包括新塍镇及附近农村。

  在此过程中,不乏革命先烈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爱国壮举。如今,每当有党员来到基地接受教育,基地讲解员都会讲述一个关于信的故事。

  “在我的身体越来越糟糕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我要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革命事业。……带着我的遗志继续奋斗吧。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啊……”据基地讲解员介绍,写信者是一名革命女战士,当她得知在中共嘉崇桐工委工作的爱人要撤离时,为不影响党的革命事业,已病重多时的她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并写下这样一封告别信。随后,她又另写了一封信,写给了当时的中共新塍中心支部书记。这则关于信的故事,每次讲来,都会让到场党员们感动不已。

  同年11月,中共嘉崇桐工委改组为中共嘉桐工委,驻地仍在新塍沙家浜(张家浜)。12月,中共新塍支部扩建为新塍中心支部,统一领导新塍镇及周围农村的党组织。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沈如淙还根据工委意见打入了国民党新塍区政府,利用区指导员的合法身份,将一批党员干部安插在当地学校中,使他们以教书为掩护进行党的工作。

  1941年4月,中共嘉兴县委成立时,下辖原嘉桐工委所属各支部及严墓地区的5个支部、1个小组。

  在当时那个革命年代,中共嘉兴县委所传导出的信仰和初心的力量,鼓舞了嘉兴地区无数的党员和群众。正是在这幢如今看似不起眼的砖木小屋里,嘉兴地区的共产党人点燃烽火,建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党组织,并在之后组建了武装斗争迎解放的独立团,谱写下了嘉兴解放的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