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串起”百年党史,84岁老党员的一堂红色党课

2021-07-06 14:58:34 慈晓 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周娴娴
 

  邮票,不仅是信件传递的邮资凭证,对于集邮爱好者而言,它更是于方寸之间展示国情国貌的文化名片,见证着历史的巨变。近日,家住周巷镇的资深集邮爱好者,84岁的老党员邹宏基精心挑选出600余枚自己珍藏多年的邮票,编制了一套“学史爱党”邮集,在周巷镇图书馆展出。他用邮票“串起”百年党史,为参观者上了一堂红色党课。

16.jpg

  中间戴党徽的老人邹宏基

  上周六上午,记者来到周巷镇图书馆的展厅,这场邮集展由周巷镇事业干休党支部主办,慈溪市集邮协会协办。当天是展出的最后一天,参观人数并不多,但大家都看得十分仔细,不少邮票爱好者拿着放大镜仔细鉴赏展出的邮票。

  “这套毛主席的邮票,我收藏了三枚,目前很稀少,很珍贵。”参观者78岁的吴老先生是一名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在部队里就开始收集邮票。这些年,他时常会翻阅自己的收藏。“几十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这些都离不开党的领导。”老先生感慨万千。

10.jpg

  小小的方寸之地,见证着岁月流逝、时代更迭。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盛世阅兵、改革开放……一张张独具匠心的邮票背后,有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我的成长过程一直受党的教育,党就像我的母亲一样。办这场‘红色’邮集展,就是希望通过邮票,让更多的人深入地学习党史,传播党史。”邹宏基老先生解释他办这场邮集展的初衷。耄耋之年的他,虽已步履蹒跚,发染银丝,但胸前的党徽仍然闪闪发亮,而解说起邮票有关的故事来,他还是那么精神饱满,如数家珍。他说,希望参观者通过观赏邮展了解党和国家在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让红色精神变得更加形象与立体。

12.jpg

11.jpg

  邹老集邮已有68年,这些年,他无数次往返北京、杭州等地,找寻收集中意的邮票,如今连他自己都说不清共收集了多少枚邮票。在邹老看来,集邮有许多益处,能开阔视野、了解历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但最重要的一点,邮票应该作为一种文化传播的载体,向人们展示国家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邹老邮集编制的想法得到了周巷镇事业干休党支部的支持和慈溪市集邮协会的指导。他整理出自己收藏了几十年的邮票,自十月革命为起点,梳理并多方寻求与党史、国家变革密切相关的纪特邮票,最终定下集邮作品展的八个部分——“十月革命炮声响”“开天辟地大事变”“唤醒民众改天地”“武装革命火燎原”“昂首奋斗搞建设”“走出中国特色路”“倡导命运共同体”“共筑富强中国梦”,内容涵盖了党成立以来的重要人物、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以及长征、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航天事业、“一带一路”等重要历史事件。

13.jpg

  为了从自己的百余本邮册中挑选符合主题的邮票,邹老时常忙碌到深夜,但他一点都不觉得辛苦,朋友们都说他“84岁的年纪干出了48岁的劲头”。经过大半个月的仔细斟酌挑选,最终他选出近700枚邮票,编制出26框展览作品,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十月革命”邮票,距今已有百余年。

15.jpg

  “每一枚邮票都有特定的时代背景,记录着不同阶段的历史,承载着许多重要的记忆,这次展出的邮票中有许多珍贵的盖销票,如《毛泽东诗词》《努力完成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套票等”,慈溪市邮政公司集邮业务相关负责人朱旭婷表示,“非常感谢邹宏基老先生为集邮宣传和邮学研究做出的努力,对我们集邮工作人员和集邮协会会员是一个很好的鼓舞。”朱旭婷介绍,虽然现在邮票的通讯功能被减弱,但是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是记载国家大事件的载体,历史变迁、世界变幻,都能集于这方寸之间,这便是邮票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