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丨朱镜我烈士日记本:革命理想矢志不渝

2021-07-07 15:04:43 鄞州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这本封面上写着1924的日记本,现收藏于上海龙华革命纪念馆。这是朱镜我烈士公费留日学生时期的日记,在日记本中,朱镜我用日语、德语、英语、法语进行写作,记录他探索马列主义的心路历程。

  朱镜我烈士留学日本时期使用的日记本

  朱镜我,原名朱德安,笔名雪纯,1901年生于浙江省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在他10岁那年,父母相继去世,被寄养在外祖母家。1920年7月,朱镜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为浙江公费留日学生,并于1924年考取了东京帝国大学社会学系,1927年毕业。

  1922年11月的一天,朱镜我的日本教授坂本在课堂上公然侮蔑中国。朱镜我听了十分气愤,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我们受的侮辱,不止这些。在国外的人,大概人人都饱尝不当的侮辱吧!”

  朱镜我烈士留学日本时期使用的日记本

  为了洗刷这份耻辱,朱镜我决心寻找救国、强国之策。他放弃了当时热门的理工学科,选择并考取东京帝国大学社会学系,一心研究马列主义。他在日记中写道:“预备着,死于沙场,当然是我们的权利!”23岁的他,做好了为挽救民族危亡献出一切的准备。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为加强国内革命文学战线力量,朱镜我与冯乃超、彭康、李初梨、李铁声等进步文化人士回国。同年10月,朱镜我等回到祖国,在上海加入“创造社”。当时,革命正处于低潮,文化界有不少人对革命前途表示悲观失望。朱镜我和他的战友们,深感文艺工作者必须加强马列主义文艺理论宣传工作。于是,在他们出版的《创造月刊》《文化批判》等刊物上,响亮地提出要大力提倡“普罗列塔利亚(即‘无产阶级’的外语译音)文学”的口号。

  这本日记本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的成长,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