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理想高于天——烈士徐婴家书

2021-07-29 10:57:57 海曙
 

徐婴家书.jpg

  (资料提供: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

  这是革命烈士徐婴1939年10月在浙江嵊县写给父母的一封信。信中,徐婴向父母讲述了参加省政工队的经过。徐婴家书中浸透着坚韧、勇敢……为了尽快投身革命,他不惜冒犯心中最敬佩的父亲,但他也相信父亲是肯定能够理解他的,一定会支持他的事业。因为在他心中,革命理想高于天。

  徐婴(1921-1944),原名徐会庆,笔名山鹰,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徐东埭村后小房人。父徐后宪,以卖酱油、酿酒为业,深明大义,支持儿子抗日救亡活动;母钱芸香,是位终日操劳家务的勤劳妇女。1935年秋,徐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立宁波中学。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日寇大举侵华,宁波城区经常遭到日机狂轰滥炸。是年12月,杭州沦陷,宁波告急,敌机轮番轰炸宁波城市及离校10多里的栎社飞机场。校方宣布,师生们各自回家避难,顿时人心惶惶,一片混乱。徐婴咬破右手中指,用殷红的鲜血,记录了中华有志青年的钢铁誓言:誓死不做亡国奴!

  1939年,还是高二学生的徐婴已经成为宁波中学《学周》的领导人,同时又是学生会主席,肩负革命重任。在有限的课余时间,他除了参加各种公开的活动外,还担负着地下党组织交给他的任务:与附近的锦堂师范、清波中学等学运组织联系,建立秘密读书室,出版油印刊物。

  同年10月12日,徐婴以笔名山鹰为名,与石村(即黄宣城)自动休学离校,与周列平、卢仲元一起到浙西天目山参加了省政工队,被编入第三大队。1940年5月,省政工队解散。8月,徐婴复名徐会庆,插班入宁波浙东中学就读,不久,被推为该校学生自治会主席。1941年1月,学校以“行动越轨”的名义迫其退学。4月,宁波被日寇占领。徐婴又复名为“山鹰”,离开家乡,来到嵊县雅致村剡山小学任教。他白天教书,晚上办识字班,教唱抗日歌曲,鼓舞群众组织起来,打到敌人后方去。1942年6月,徐婴受党组织指派,到隐蔽在“三青团鄞西区队”里的林一新部队任指导员和支部书记。

  1943年9月,鄞西地区29个乡镇获得了解放,建立“鄞西六、七两区联合办事处”,下辖樟水、鄞江、武陵、古林四个区署,徐婴任樟水区区长。1944年由于坏人告密,徐婴不幸被郭青白逮捕,关押在石岭。为了能从徐婴口里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供词,先是利诱,利诱不成,就动用了皮鞭、木棍、老虎凳等种种酷刑,把徐婴的身躯折磨得没有一块好皮肉。但在生死的严峻时刻,徐婴始终没有向敌人吐出一个字。牺牲时年仅23岁。

  (来源:宁波市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