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一把转轮枪见证秋收农民暴动史

2021-08-09 22:36:19 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 金华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在位于金华兰溪市女埠街道的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展柜里,展示着一把转轮枪,这是1928年兰溪秋收农民暴动所使用的武器之一。枪身上的斑驳锈迹,凝结了一段光辉历史。

  1927年“八七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后,1928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确定全省范围的六处暴动中心区域,兰溪是其中之一。为加强领导,1928年4月22日,浙江省委在全省建立第一个地区级党组织——中共浙西特委,特委机关设在兰溪,领导浙西地区(现分属金华、杭州、衢州、丽水4个市)22个县党的工作。

  特委建立后,积极开展各县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工作,领导各县农民武装暴动,使金华地区的革命斗争重新趋于高涨,其中尤以兰溪秋收农民暴动规模最大,影响最广。

  1928年6月上旬,中共浙西特委和兰溪县委拟订兰溪农民武装暴动计划;7月中下旬,成立兰溪农军指挥部;8月中旬,由1400余人参加的兰溪秋收农民暴动在西乡、南乡爆发。兰溪秋收农民暴动持续一周,震撼了整个浙西地区。

  尽管兰溪秋收农民暴动在国民党军的镇压下以失败告终,但其举起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旗帜,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造就了一批党员和武装骨干,为后来党组织的发展和建立红军开展武装斗争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