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党史小课堂 > 微党课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微党课进基层 首场鄞州白鹤街道开讲

2021-11-03 19:18:33 宁波学习平台 周勇 郑瑶
 

  “大家知道红军长征被传颂的‘30万人共守一个天大的秘密’是怎么回事吗?那就是在被称之为红军长征第一渡口的江西赣州于都河畔,主力红军在34万于都人民的密切配合下,利用8个渡口、5座浮桥,悄无声息地集结并安全渡河,而敌人毫无察觉的故事。”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谢磊声情并茂、娓娓道来,“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谢磊讲述长征精神

  “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大家看过吗?为什么影片中有多个主要人物涉及沂蒙元素呢?另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沂蒙老区15.5万余名妇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护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那么为什么沂蒙山区群众如此爱党爱军呢?”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英一开讲就抛出了问题,引发了听众浓厚兴趣,“其实沂蒙精神的特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八个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英解读沂蒙精神

  这是近日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微党课走进基层——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的一幕场景。今年以来,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期,党中央公布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并号召在全党全社会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的热潮。作为宁波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社科学术研究和社科宣传普及机构,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发挥自身优势,转变机关作风,在积极做好伟大精神解读阐释的基础上,成立了由研究骨干组成的精神谱系宣讲“小分队”,以“每人一课、每课一刻钟”的微党课形式,走进乡镇街道、走进基层党员群众中间开展系列讲座。

  “这样的学习形式新颖,以微党课为载体,时间虽短但信息量大,听起来意犹未尽,丝毫也不感觉枯燥乏味,真心希望能经常听到。”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党政综合办工作人员陆君尔高兴地对记者说。

  “市社科院(市社科联)主动送课下基层,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微党课的首讲放在白鹤,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解决了我们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党工委委员徐静建有感而发。

  据悉,下一步,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将结合“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持续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微党课走进基层活动,切实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效果,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社科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