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梅烈士纪念馆:追寻富春江畔“江姐”的足迹

2021-04-01 15:24:29 富阳发布
 

  回首党的百年奋斗路,多少革命烈士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感人事迹,富阳唯一一位革命女烈士——孙晓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第三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印记》

  龙门镇的孙晓梅烈士纪念馆

  探寻先烈短暂却又光荣的革命生涯

 孙晓梅烈士纪念馆同时也是孙晓梅的故居,是她从小学习生活的地方,孙晓梅从小就接受革命思想的熏陶,以拯救民族危亡为己任,一直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大业洒热血。

1.png

       孙晓梅烈士纪念馆位于龙门古镇景区内,馆内陈列着她的铜像、生活用具、书信手稿、事迹展板等,还原了少年时期的孙晓梅在龙门学习生活的场景,展现了孙晓梅从一个有志少年到信仰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成长历程。

2.png

       孙晓梅从小就是饱读诗书,反对旧礼教,接受新思想,以前叫孙晓蛮,后来她为自己取名晓梅,因为这样一句话,“借墙脚梅,济苍生渴”这种人格高尚的定义。

3.png

       1930年,17岁的孙晓梅到富阳陆家村的驯雉小学当语文老师,参加中共富阳县委领导的“五一”农民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暴动失败后,开始撰写抗日救亡的杂文、诗歌,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抗战全面打响,孙晓梅投笔从戎,走上了新的革命征途。

       1938年底的时候,孙晓梅带领4个有志青年爬山涉水参加皖南新四军,1940年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主要任务就是护送革命领导人北渡长江。

4.png

       孙晓梅曾出色地完成过多次护送任务,谭震林、姚耐同志等都由她成功护送的。1943年4月的一天,孙晓梅在成功完成任务返回途中,由于叛徒的出卖,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孙晓梅坚硬不屈,大义凛然,永远保守党的机密,各种酷刑残害之后,壮烈牺牲,牺牲的时候很年轻,只有29岁,在1949年的时候追认为孙晓梅为革命烈士。

5.png

       如今,孙晓梅烈士纪念馆已先后成为龙门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基地、富阳党史教育基地等,到2020年底,纪念馆累计接待红色旅游团队30多批,公务员培训班等160多批,游客26.78万人次。

6.png

      孙晓梅烈士纪念馆正中间摆放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党组织在这里重温入党宣誓仪式,专题党员座谈会都在这里进行,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的一个展厅。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