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位烈士画像” 宁波姑娘用这种方式让烈士“回家”

2021-04-07 13:22:02 央广网
 

  烈士陈忠根的女儿陈荷珍(左)拿到了父亲的画像(央广网发 崔宁 摄)

  央广网宁波3月2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孙勇)“父亲牺牲的时候我只有1岁,因为没有照片,这辈子没看过他的样子。没想到,今天终于有了他的画像。爸爸,咱们回家!”3月27日上午,烈士陈忠根的女儿陈荷珍,通过孟祥斌烈士遗孀叶庆华女士、宁波市海曙区“我为烈士来寻亲”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孙嘉怿以及社会各界的牵线,在浙江传媒学院画像团队的帮助下,时隔70年终于见到了父亲的样子。 

  丹青绘英雄。据介绍,不仅是陈忠根烈士,今年内,浙江传媒学院将组建由50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组成的画师队伍,专门为100位牺牲时没有留下照片的烈士进行画像,这个大型公益活动的名字就叫做“为百位烈士画像”。

  宁波海曙姑娘孙嘉怿是项目的倡议人之一。2012年,孙嘉怿开始和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一起,走上了帮助烈士和家人团圆的公益之旅,通过赴实地收集烈士信息并建立信息库,助力推进“我为烈士来寻亲”志愿服务项目。自那年起,在全国各地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涉足境内外烈士陵园750座,汇集整理烈士信息4万余条。“在走访烈士家属过程中,我和叶庆华女士发现很多烈士牺牲时,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由此萌生了为烈士画像的心愿。”孙嘉怿说,这个想法得到了当地媒体的热切关注。

  在媒体牵线对接下,浙江传媒学院组建了一支画像团队,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漫插画系主任武小锋就是团队成员之一,也是陈忠根烈士画像的创作者。“通过陈大姐的口头描述和10多张照片,自己心中有了大概的轮廓,再经过近3天的打磨,终于画出4个不同版本的画像,再通过与烈士家属沟通最终敲定。”武小锋说,“烈士将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党和国家,这样的精神不仅要存在亲属的记忆中,我们想通过为烈士画像的形式,通过素描这种最直接的艺术手段和最真切的表达方式,让更多人敬仰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据悉,“为百位烈士画像”项目后续将借助VR等技术再现烈士音容笑貌,让他们有机会与家人跨越时间空间,实现“面对面”重聚。此外,孙嘉怿还透露,今年还将把烈士生平事迹与为烈士寻亲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串联成宣讲作品,计划在校园内开展百场演讲,通过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从缅怀烈士传承精神中激发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