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丨红军挺进师丽水庆元斋郎战斗旧址:“红绿古”互融 打响高山生态品牌

2021-04-07 13:27:58 浙江学习平台 俞文斌 吴丽萍
 

  在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纪念碑”高高耸立,庄严肃穆。日前,在这座纪念碑旁,斋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叶伙有向记者讲述了这场关键性战斗。

  红色斋郎

  斋郎村地处庆元、龙泉、景宁三县市交界处,自古就是周边乡村通往各县市的交通要道。1935年,粟裕、刘英率领的红军挺进师在斋郎村击溃了国民党武装3000多人的三路围攻。当时,红军挺进师500余人从福建寿宁进入斋郎村。浙闽两省反动保安队紧紧跟随,企图消灭红军。经过周密侦查,粟裕、刘英发现斋郎村地势极为险要,易守难攻,十分有利于红军掌握战斗主动权。斋郎战斗打响后,红军挺进师利用天时地利,依靠当地群众支持,共击毙敌人300多人,俘虏200余人,伤无数。

  这场战斗改变了当时敌我双方的战略地位,红军由被动挨打到掌握了主动权。粟裕大将称之为“关键性一仗”。斋郎战斗后,挺进师主力乘胜迅速挺进浙西南腹地,很快就开创了纵横百余公里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的红色故事历久弥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走进斋郎村,鲜红的军旗、生动的墙绘、激昂的标语……红色元素随处可见,无不令人精神一振。斋郎村还设立了“峥嵘岁月”“烽火斋郎”两个特色展厅,留存着斋郎战斗的红色记忆,展示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光辉历史。

  斋郎精神代代传,激励了村里一代又一代的“红色学子”。在斋郎村文化礼堂有一面“学子墙”,墙上展示着村里历年考上大学的学子照片与他们写的文章。一位考入北京高校的女孩写的《斋郎记忆》一文让人印象深刻:“我生在斋郎,长在斋郎。恬静的乡村生活承载着我最美好的童年记忆,淳朴的乡俗民风绘就我最初为人处世的底色。自打记事起,就从长辈的口中听到无数关于斋郎的革命故事……斋郎的红色基因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融入我们的血液,那种不畏艰难困苦的韧性、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都在代代相传的故事中,在祖父辈的言传身教中,成为我们一代代斋郎人不断前进、不忘初心的精神内核,也是指引我人生道路的不灭灯塔。”

  近年来,红色旅游在斋郎悄然兴起,斋郎人用独有的方式传承着红色基因,探索着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斋郎村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主动融入“百山祖生态旅游产业带”,以红色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2015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叶隆锋带头开出第一家民宿,将“访红色礼堂、走红军之路、上红课、唱红歌、喝红酒、尝红米、讲红事”作为入住民宿的一系列体验内容,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

  2019年4月28日,总投资4000万元的“斋郎军旅小镇”暨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正式开工,有效带动村内红色旅游的发展,也使村内红色古迹得到了更好保护。

  斋郎村宜人的生态环境尤其适合高山蔬菜生长。此前,斋郎村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村内500多亩农田、1.7万亩林地,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红米、覆盆子等产业,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活力。今年,浙江省肿瘤医院和斋郎村签订了110万元的农副产品收购协议。

  叶伙有告诉记者,下阶段,斋郎军旅小镇建设的思路是“红+绿+古”,通过引进投资商协助运营,促进红色资源价值转换,继续做好高山生态农业,扩大“红色斋郎”“百山祖1856”等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同时持续做好古村落保护工作,在把握红色之本的基础上,不断将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做优、做精、做丰富、做规范,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激发出持久而磅礴的奋斗伟力。86年来,红色精神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不断发扬光大,并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指引,新时代的斋郎人民勇立潮头、风雨兼程,不断加快步伐,在“红绿”融合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