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的坚守,40年党龄老村医话初心

2021-04-19 11:31:31 爱海盐客户端
 

图片

  我叫陆龙虎,是海城社区一名退休的乡村医生,也是一名海城社区党委第二支部的一名普通的党员。在从医的几十年来,我跑遍了原场前村20多个承包组,走村串户700多个家庭,为全村就医治病人数达到38000多人次。

  我出生于1950年2月,小学毕业后,由于当时的海塘公社没有成立初中班,我被迫回家务农。1970年,县里要求要给每村培养一名赤脚医生,很荣幸我被抽调到省培训中心参加村医培训,半年后回到村里做了一名赤脚医生。赤脚医生所接触的是乡里乡亲,大部分家庭都贫穷落后,小病能拖就拖,实在没办法了,才会来找医生看病配药。当时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串组入户奔波在乡间小路上给村民看病,东家看完西家看,忙忙碌碌。由于我的热心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和上级部门的赞赏。1980年,我被原场前村党支部列为入党积极分子,1981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由于工作需要,我又被抽调到乡镇企业从事会计工作,企业会计工作相对赤脚医生来说,比较清闲一点,在这期间,我每天在工作之余,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和钻研书本知识,开拓新思路,掌握新知识,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乡村医生从业资格证书。1994年,乡镇企业大批转制,我再次回到了场前村做了一名个体医生,走上了自己一直热爱的乡村医生之路,重回乡医之路,让我更多了一份珍惜和冲劲。为了避免部分病人对烟雾过敏,我也养成了不吸烟不喝酒的习惯。

  病人的事无小事。由于当时农村条件有限,村民们忙于农耕在吃住方面都不讲究卫生且没有规律,小打小闹的毛病也来得多,看病时间都没个准点,为了帮病人看病我忘记吃饭都是常有的事,家里事更无暇顾及。记得在1998年6月的一天晚上,本村邻组的王婆婆身体不适,好心的邻居找到了我,我二话没说立马赶到她家,发现她发烧到了40多度,我立马给她采取措施:给她服下了退烧药,敷上了冷毛巾,幷给她挂上了吊针。由于王婆婆是位孤身在家的老太太,她的儿子媳妇都常年在外打工,现在王婆婆在挂盐水,我不放心她一个人,决定留下来守护着。等到挂好盐水给她安顿好睡下,已是凌晨1点多了,我才安心回家。那一年的6月正好是我儿子参加中考的日子,妻子责怪我没有好好陪孩子。但我并不后悔,也坚信,妻儿以后会理解、支持我的工作的!的的确确,在这几十年的从医生涯中,我得到了妻儿的默默支持,妻子包揽了家中所有的农活和家务,让我放手去干自己的事业,让我可以有更多的精力为乡亲们看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为后辈,我们要感恩新时代,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从去年持续到今年的疫情防控战中,中国共产党也展示出了巨大的领导优势。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乡村医生,我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