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军装 老兵村里的新故事

2021-05-08 17:33:28 中国网衢州
 

  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官山底村有支由9位退伍军人组成的特殊队伍“老兵战队”,他们虽脱下了军装,却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成为了村两委的“好帮手”、村级项目的“助力者”、乐于助人的“活雷锋”和红色传承的“宣讲员”。

  成立虽不足3年,但在官山底村的广大村民间却早已流传着一句“大事小情就找老兵战队。”的佳话,认可度可见一斑。2020年,该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更被评为了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说起官山底村,这是个远近闻名的“红色村”,全村42名退伍军人中有21名党员,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我们村两委虽有6位村干部,但有时候忙起来常常感觉人手不够。”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屠刚良介绍,2019年,村两委从退伍军人中挑选了或担任过村干部且表率作用强、群众威信高的9位党员老兵,成立了一支不计报酬、纳入乡镇党建大模块管理的老兵战队。

  当年,这些老兵战队成员们曾是保家卫国的热血男儿。如今,他们虽已白发苍苍,却初心不改在平凡中发挥着光和热。“热心肠”是老兵们的一大标签,也成为了他们赢得村民认可的关键。

  该村有位73岁的孤寡老人谢进鲁,患有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每周都需要去医院进行三次血液透析治疗。从他家中到城区医院大约22公里路,但这条就医路不仅需步行走过蜿蜒的村道,还要倒两趟公交车,对于一个身患重病的老人来说显得异常艰难。

  2019年的一天,老人还因治疗时间长而错过了末班回程的公交车,只能自行租车回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里担心再次出现类似情况,立即组织讨论安排。而老兵战队的成员们当即表示开展暖心行动,由老兵化身“守护员”,在每周一、三、五轮流安排一名老兵成员,陪护谢进鲁老人到医院进行相关治疗。

  这一护就是两年多,老兵们风雨无阻陪着谢进鲁转乘公交、治疗等候、谈心交流,四个小时的陪护时间里,每一位“守护员”的嘘寒问暖都为老人孤独的内心点亮一道光,以红心暖真心;每一张往返车票、每一次挂号单都见证了老兵们践行诺言的坚定决心。

  乡村“四好公路”、农房立面改造、水库迁库保安、下山溪河道整治、进村道路修整……2020年,官山底村先后实施了5个村级重要项目并顺利推进。这项目背后的力量来自村两委干部的担当作为,也源于老兵战队的冲在一线,破难攻坚。

  “别看现在的进村道路修整一新、路边干净整洁,但就在去年上半年这里还是坑坑洼洼只有4米宽的石子路,多个转角处大车无法通行。”屠刚良表示,长期以来,道路问题成为了困扰村民出行和制约村庄发展一大问题。

  为此,去年年初该村开始谋划、推进进村道路修整项目,但沿路农户的政策处理工作却又让村两委犯了难。村两委决定重点突破,把最难的一户先“攻下来”。“根据两圈关系,我们‘点兵点将’让该农户的舅舅、老兵战队的成员之一王水根‘出马’,上门做外甥的思想工作。”原本屠刚良以为十拿九稳的事儿,却出了岔子。

  头一回,王水根虽没吃到“闭门羹”,但一走进外甥的家门,后者不仅对其不理不睬,更对舅舅说的话充耳不闻。“我外甥当时觉得,我是他舅舅应该多为他考虑、替他说话,这次反而反过来‘胳膊往向外拐’,所以他很不理解也不配合。”王水根说。

  一次不行,那就两次、三次……终于在第十次上门时,该农户的态度有了彻底转变并签下字,将自家的围墙拆除。

  先难后易、逐一击破。“最难一户”的签字成为了打开余下的政策处理工作的“金钥匙”,9位老兵各司其职,根据自身优势“点兵点将”,与村两委干部一同在一个月内,妥善推进了三户房子、十户围墙的政策处理工作,为后续的道路拓展、整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最终去年7月,这条进村道路被拓宽为5-7米双车道的柏油路,赢得了百姓的连连点赞。

  “好帮手”、“助力者”、“活雷锋”,除了这几个身份外,眼下,老兵战队的成员们又多了一个“宣讲员”的新身份。

  最近,在该村的乡村振兴讲堂和文化礼堂“两堂”里,常常能看见老兵饶贤富、刘载明和王水根等人的身影,他们在台上挥洒自如、风趣幽默地讲述自己的红色故事,还用村民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理念、革命精神植入人们心中。他们现在也成了镇里宣扬红色文化的“明星讲师”。

  “上月,市实验小学菱湖校区、书院中学的学生们就先后来到我们村,听老兵们的红色宣讲。”屠刚良介绍,接下来,官山底村将以党建为统领,聚焦红色文化,打响红色品牌,让老兵战队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成为基层公共服务强劲的“红色力量”。同时,该村还计划将“两堂”升级,以老兵战队为重要元素、老兵宣讲为基础,同时全村的历练红色故事和红色元素,将“两堂”打造成为研学基地。

  “我们会继续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发挥余热,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各项工作。”饶贤富的话也道出了其他8位老兵战队成员们的心声,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退伍不退责、退伍不褪色”的老兵精神,不断书写出老兵村里的“新故事”。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