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故居“台门党校”传出的琅琅书声

2021-06-09 11:16:42 今日越城 通讯员 钟晴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民,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日前,越城区塔山街道秋瑾故居“台门党校”传来琅琅读书声。原来,由塔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塔山街道妇联主办的亲子经典诵读暨“世界环境日”特别活动在此举行。30余位家长孩子济济一堂,认真学习,其乐融融。

/mcnpic/202106/20210607/2021060716230343393025496.jpeg

  活动现场,塔山街道宣传干事董瑛英率先介绍了“台门党校”的缘起:16年前作揖坊27号的任月美阿姨带领大家每周定时读书、读报,小小读书点10余年来成了退休党员、群众学习党的知识、党的政策的主要场所,逐渐形成群众讲、群众学、群众听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如今,塔山街道全力支持这种群众自组织学习的新模式的拓展,并希望能辐射到各个文明实践基地,营造越城文明新风尚。

  随后,塔山街道公益导师钱轶女士分享了益家书院的成立缘起及公益梦想,希望能倚托益家社工的资源优势,“台门党校”的场地优势,服务好妇女儿童,陪伴家长孩子们学习《论语》等国学精粹,让经典走入寻常百姓家,达到利益大家、天下一家、幸福万家的目的。

/mcnpic/202106/20210607/2021060716230456097475308.jpeg

  此外,越城区馨和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尹利平作了题为《我为什么来读经典——来自心灵的拷问》的专题分享,从自己学了多年的西方文化,当听到一位博士说到:“我博士毕业才开始读书。”这个奇怪的问题时,才发现很多人虽然有了很高的学历,但没有读过真正的好书——四书(《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国学书籍,并举了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和“王阳明先生的读书志在圣贤”等真实例子,激励家长孩子们要立志于学,活出自我。

/mcnpic/202106/20210607/2021060716230479523886217.jpeg

  当天也适逢“世界环境日”,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绍兴好人、绍兴市阅读之星朱祖培先生给大家讲述“世界环境日”的由来,并与大家约定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最后,大家在义二代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拜孔仪式、敬书礼等环节,并开始读诵《论语》。

/mcnpic/202106/20210607/2021060716230495173395060.jpeg

  据了解,塔山“台门党校”学习圈是以作揖坊老台门读书会为起点,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台门资源,把“基层党校”建在离党员最近的地方,在台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成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红色课堂。塔山台门党校学习圈将启动4+X奔跑模式,“4”是指重点在青藤书屋、阳明书舍、秋瑾故居、鲁迅故里打造4个特色台门党校。“X”是指拓展,就是发掘一个培育一个,扩大“台门党校”的覆盖面和辐射面。“台门党校学习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搬进台门、坊间、巷口、景区和百姓家里,将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市场商圈等纳入“一站式”学习圈,开发服务群众新模式,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使台门党校成为基层学习党史的“急先锋”、教育党员的“大熔炉”和凝聚群众的“吸铁石”。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基层学习中来,把学校办在家门口,真正的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