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颁发给蚂蚁人民公社的奖状

蚂蚁岛精神历久弥新

2021-06-15 11:26:00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这是1958年12月,国务院颁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蚂蚁人民公社的奖状,由舟山市普陀区档案馆提供,原件现存于蚂蚁岛。

  蚂蚁岛位于舟山群岛东南部。新中国成立之初,岛上渔民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把一穷二白的蚂蚁岛建设成为全国闻名的渔业先进典型,“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开始传向大江南北。

  1952年,舟山第一个渔业生产互助组在蚂蚁岛成立。1953年7月,舟山渔区第一个渔业合作社——蚂蚁乡长沙塘渔业合作社成立。1954年3月,蚂蚁岛的4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合并,全岛实现了一岛一乡一社,有了人民公社的雏形。1958年9月,蚂蚁岛建立人民公社。

  蚂蚁人民公社妇女靠双手搓了12万斤草绳,为购置机帆船积攒资金,300多名妇女更是双肩扛石块、下海运涂泥,仅用一年零九个月筑起长1300多米的三八海塘,蚂蚁岛成为了浙江第一个实现渔船机帆化的海岛,更成为全国农村艰苦创业的典范。1960年3月,全国海洋渔业现场会号召“把蚂蚁岛人民公社红旗插遍全国渔区”,蚂蚁岛成为全国渔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1982年,由于人民公社体制不再适应改革开放的发展形势,蚂蚁岛人民公社改制。但数十载形成的蚂蚁岛精神,却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的海岛人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