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年放映万余场电影 洪塘71岁老党员与红色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2021-06-15 15:22:16 甬派客户端 通讯员 周旦
 

  从青春年少走到两鬓苍苍,从传统胶片到数字放映机……今年71岁的钟国庆和电影打了一辈子交道,而那台编号314的放映机器是他坚持电影放映工作的见证。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他又扛起放映机,在江北洪塘走村入社展播红色电影。

  1974年从部队退役后,钟国庆就被组织安排到洋市公社文化站,经过系统培训,掌握了电影放映技术,取得了电影放映技术相关资格证后,从此与电影放映事业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1974年的放映资格证书

  “那时候的农村,业余活动和文化生活几乎没有,电影是大家结束一天辛苦劳作、打发时间的唯一娱乐活动了。每次开始放电影,村民们都各自拿着小板凳,围坐在幕布前面,男女老少熙熙攘攘的,特别热闹。”回忆起当年放映的场景时,钟国庆还记忆犹新,“放完影片收工时,村民们就围着我问什么时候会再来。每次电影下乡放映,已经成为村民们最盼望的事情了。”钟国庆每每被村民们的观看热情所感染,凭着对这份工作的责任感和,一放就是40多年。

  这些年来,身边的同事退休的退休、转行的转行,只有他还坚守在放映电影的第一线。

1993年被电影工作中评为先进电影工作者。

  春去秋来、初心与坚守,对于钟国庆来说,能够让大家看上好电影,什么都值得。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他一直坚持自学放映技术、维修技术和电脑技术,让自身放映技术日臻成熟。每次放完影片,钟国庆都会询问大家的观看感受,了解放映反响或是向其他放映员打听哪部片子放映热度高,掌握好观众的观影偏好,再安排电影播放场次和租赁新电影胶片,努力将电影放映细节做到极致。

各类资格证、上岗证还有荣誉证书。

  “以前农村交通哪像现在这么方便,那时候的电影放映设备又重,加起来有100多斤,我就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到村里放电影,遇到沟沟坎坎的地方,只好停下来推着过去,生怕磕坏了我的宝贝机器。”钟国庆说,有的村比较偏远,他就提前两个小时出门,还要看天气适不适合放映。进村都是土路,晴天一腿灰,雨天一脚泥,往往经过一路颠簸,身子几乎散了架,但是一看到村里大人小孩欢呼雀跃的样子,所有的疲惫一下子都消失了。

  每次下乡一般放两部影片,通常第二部放完后已经很晚,还要将放映设备整理好,等回家睡下常常已经是12点了,这就是40多年来钟国庆的工作常态,365天,几乎大半时间都在下村放映电影的路上。

老式电影胶卷。

  作为一名农村老放映员, 钟国庆见证了祖国电影事业发展,尤其是农村电影放映市场发展的全过程,他感慨地说,“现在各大电影院遍地开花,网络电视剧、电影资源丰富,播放画面也清晰流畅,大家可挑选的自由度很高,农村放映市场也没有以前繁荣了,我觉得这正说明了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你看家家户户都有了好生活,自然也有了更好的观看条件了。”

  今年,是钟老退休的第11个年头。这些年来,他继续发挥余热,一个人负责江北区每年200场的电影放映量,还接受各大中专学校的放映邀请,10余年间几乎每周五、周末都在学校的公益放映中度过。

  据统计,钟国庆47年来累计放映电影超过1万多场,观众超过40余万人次。

  当被问到“为什么70多岁了,还继续展播红色电影”的时候,钟国庆笑笑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能通过放红色电影的形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我觉得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