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陈岛垦荒精神立心铸魂

2021-06-21 11:10:57 浙江日报 台州市椒江区委书记 王宗明
 

  回望百年党史,椒江在“红色根脉”中蕴藏着丰富的红色基因:见证了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的光荣诞生,铭记了人民军队首次海陆空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的英雄气概,更孕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站在新发展阶段,椒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椒江的殷切嘱托,深入汲取百年党史的精神力量,以大陈岛垦荒精神立心铸魂,勇扛“当首善、创首位、立首功”的责任担当,奋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牢记忠诚之魂,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1956年以来,为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先后有5批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467名青年毅然登岛垦荒,风餐露宿、战天斗地,以“誓把荒岛变乐园”的铮铮誓言,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学党史就是要深刻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把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化作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上级有部署、椒江见行动”。

  牢记奋进之志,扛起“争创首位”的使命担当。激情燃烧的垦荒岁月中,有人为救人而献出年仅24岁的生命,有人在10级台风夜里迎风搏浪,有人年复一年坚守孤岛发展壮大畜牧养殖……每一位老垦荒队员都甘愿为垦荒事业奉献一生、牺牲一切。学党史就是要深刻感悟老垦荒队员的斗争精神、奉献精神,以新时代垦荒人的姿态,立好垦荒之志、接续垦荒之力,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年”“环境高品质提升年”行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应有之力。

  牢记为民之心,厚植“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60多年前的大陈岛满目疮痍、环境恶劣、生活艰难,如今的“东海明珠”民富岛美,60项小康指标悉数完成,靠的是垦荒队员们的顽强毅力和为民情怀,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学党史就是要深刻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博大情怀,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质量办好群众、企业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等“关键小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