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11-29 08:51:03 浙江日报 楼晶 编辑 章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回顾历史,既是总结发展经验,更是为未来提供遵循。在此背景下,国贸集团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回头看”为契机,全面总结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经验,形成“增强党组织八个力,探索走出八条路径”成果。

  2016年以来,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红色根脉”的独特优势,以抓深抓实“七张问题清单”提高党的领导力为关键,围绕“全企一体、双融共促”要求,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十三五”期间主要经营指标年复合增长率超20%,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有力证实了党的坚强领导对于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着力增强政治领导力,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两个确立”,胸怀“国之大者”,确保集团及成员企业坚定朝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2016年,集团党委针对基层党建不同程度存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决定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明确战略方向抓起,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建设,着力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力这一根本要素,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这一根本作用,研究提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一个总纲、两阶段目标、三抓三强、总部四大中心建设),明确“十三五”末实现“3137”(三大板块、行业一流、30亿利润、700亿元营收)发展目标,一以贯之抓党的领导和建设,持之以恒抓战略规划落地,从而形成了全面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着力增强战略先决力,持续深度融入全国全省重大战略,在服务大局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服从服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大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决策的大局观、战略观,以敏锐的嗅觉、专业的判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浙江“外贸强省”“健康浙江”和“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主动谋篇布局、加快产业转型,推动传统商贸“单一产业”向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生命健康等三大板块协同发展,三大板块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87∶8∶5调整为2020年的33∶27∶40,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合理。

  坚持把服务重大战略作为增强战略先决力的政治基础,把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判断作为增强战略先决力的前提条件,把强化资本市场运作作为增强战略先决力的重要路径。集团党委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先决力引领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贸集团成功抵御风险挑战,各项指标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最终取得“两战赢”的重要密码。

  三、着力增强改革创新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推动国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效率。近年来,集团作为充分竞争性国有企业,始终把改革创新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向市场化改革要竞争力、向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活力、向“两集中”改革要效率,企业发展动能充分激发。

  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率先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试点,促进旗下金融服务企业快速发展。浙商资产以“双百行动”为契机,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以控股上市公司康恩贝为标志,开启国企民企混改样本建设,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治理规范、战略清晰、运行高效”的生命健康龙头企业。大力实施“上市公司+”策略,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整合各方资源,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群。

  四、着力增强科学治理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方向,明确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巩固强化国有企业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经营决策作用。

  深入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厘清“三会”职责边界,形成“1+2+N”制度体系,成果入选省属国企党建“十大样本”。全面实施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入融合“双融工程”,督促书记领办项目、支委攻坚项目、支部创新项目。

  五、着力增强风险驾驭力,坚守安全风险底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不断筑牢企业经营发展的安全屏障。集团党委增强“一叶知秋”的风险意识,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针对存量和潜在风险,科学有效处置危机,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实施瘦身强体、进退并举,全面化解商贸板块重大危机风险。另一方面,坚持整体智治、形成闭环,构建全面风险垂直管控体系,开发业财一体化ERP系统,启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推进智慧监管多场景应用,增强对各类风险的识别、预警和防范;围绕“定制度、建机制、搭体系”,实施板块风险条线化管理,构建商贸板块大额信用输出风险、金融板块风险及预警、医药板块逾期应收等跟踪系统。

  六、着力增强基层战斗力,突出强基指向,推进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不断筑强国企红色战斗堡垒。2016年,集团21家成员公司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仅有1家,单设党群部的仅有1家,专职党务工作者仅有5人;“三会一课”不太正常,党员身份意识不够强,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引领作用不明显。针对这些问题,集团党委果断提出“三抓三强”工作思路,首要即“抓党建、强队伍、提振精气神”,系统谋划党建“龙头、铸魂、铁军、先锋、聚英、同心、清风”七大工程,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面建强、整体跃升。健全优化基层组织体系,将组织设置与产业链内嵌,探索企地、板块党建联盟等基层组织新形态,推进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着力塑造变革型组织,坚决筑牢“红色根脉”基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公司获得集体和个人荣誉,凸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七、着力增强人才培育力,坚持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国企铁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亟需大量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近年来,国贸集团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的独特体制优势,严格按照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明确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注重在抗疫保供、经营发展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加快年轻干部培养,40岁以下干部占比从2016年的6.6%提高至20.6%。实施“1351”人才工程,研究制定“1+N”人才政策体系,构建“引育用留”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新增各类专业人才超2600人,为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

  八、着力增强清正廉洁力,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不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抓责任制建设“开始”、抓正风肃纪“严起”、抓监督体系“落脚”,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好转。坚持“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出台“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制定“四责协同”清单,坚持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坚持“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完善组织领导、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合督查、联合办案等六项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董沈涛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