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焕发全域旅游新活力:石璜镇打造“产学研游”一体化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1-04-21 16:03:01 爱嵊州
 

  追忆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石璜镇,一座古朴却充满传奇色彩的关帝庙特别引人注目,而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就在这里,是缴枪发生地原址。  

  “这段时间,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较多,我们将扩充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的内容,把红色文化与全域旅游进行联动,积极探索‘红色+’发展新模式。”石璜镇党委副书记赵静波告诉记者,希望此举能让更多人铭记缴枪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石璜缴枪是解放战争时期浙东蒋管区革命武装斗争最早的一次主动行动。1946年11月19日晚,中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集合了应飞、周芝山所率的两支武工队,在嵊西地下党员钱章超、周德伟等人协助和时任辅仁乡(现石璜镇)自卫队分队长齐昌瑞的内应配合下,一举解除了驻扎在石璜关帝庙的辅仁乡自卫队武装,并从联保办事处、乡事务员、赵宅村缴获枪支弹药若干,共缴获机枪3挺、步枪35支、短枪11支及弹药数担。同年12月,以这些收缴的武器为基础,会稽山抗暴游击队成立,后发展成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师级)。石璜缴枪战斗是浙东新四军北撤、全国内战爆发后,浙东地方党组织的一次重大军事行动,标志着浙东从“隐蔽坚持”到“武装斗争”的战略转变,在我市乃至全省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经过两次搬迁重修,馆内史料从最初的20多张照片、2万多字文稿,充实到现在的40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和部分文物。如今,这里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吸引了大批团队前来追寻和纪念革命先烈。  

  “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纪念的是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武装斗争最早的一次主动行动,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赵静波介绍,当前,他们正在积极完善乡村基础配套设施,以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为依托,积极推进“民情日记”发源地全区域建设项目,通过“民情钉”平台、村庄农饮水项目、民宿培育和引进、农副产品展销窗口等措施,结合区域和资源优势,把石璜镇建设成为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产学研游”一体化乡村振兴示范区。  

  近年来,随着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推进,石璜镇成了乡村旅游的好去处,不仅有“民情日记”发源地、乡贤馆、剪纸文化馆等文化资源,还有千年古榧林、万年巨石阵、高山湿地、万亩茶园等自然资源。去年,该镇开始谋划全域乡村旅游,以石璜缴枪纪念馆红色根据地为中心,以清溪飞瀑之旅和忘忧西白之旅为主线,打造“两横两纵”的全域旅游格局。  

  “我们正在搜集一些遗落在民间的革命故事,等纪念馆扩建好后,一并纳入其中。”对石璜镇未来的发展,赵静波信心满满,他表示,目前集镇景点区块、节点分布已较为清晰,接下来将结合交通完善、旅游开发、产业拓展、气象开发等,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充实风景线上的内容。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