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左轮手枪成学校“活教材” 浙江奉化开展别样思政课

2021-04-23 16:32:13 中新网浙江
 

上课现场。 薛丛川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2日电(林波 薛丛川 竺丹军)“大家猜猜这把锈迹斑斑的手枪距今有多少年?他的主人是几岁牺牲的?”4月22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博物馆馆长王玮带着一批馆藏红色文物来到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通过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开展党史宣讲,给110余名大学生上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左轮手枪。 薛丛川 摄

  课堂上,王玮带来的是一把左轮手枪、两本书籍实物和一张1928年纸质标语的扫描件。手枪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

书籍展示现场。 薛丛川 摄

  这把枪的主人叫卓恺泽,作为奉化第一个中共党员,他积极参加革命事业,成立宁波最早的农村党支部,曾任浙江、湖北两地的团省委书记,1928年4月,他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入狱,忍受着敌人的拷打,不吐露党的机密,最终慷慨就义,牺牲时年仅23岁。

  这把佩枪就是1928年他在前往武汉时留下的,后被家人埋于地下,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意外发现,距今已有93年。

  为把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得更加生动,王玮翻阅史料、制作课件,采用口述和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互动讲解。

  “以前进入博物馆看到红色文物,不会细看,也没有很深的感受,今天王馆长带着实物来讲,通过文物折射出的伟大而艰辛的革命历程,令我感到震撼,铭记在心。”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D19中药学4班学生明梓扬表示,这堂生动的思政课,激励着他们要学习先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学好党史、学好中医药知识,发扬中医药精神,努力造福更多人。

  奉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钧介绍,红色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奉化聚焦青年学生群体,激活红色文物内涵价值,联合辖区内的大中院校,通过文物进校园和学生进博物馆“两进”形式,向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党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深入人心。

  据悉,为扩大红色文物宣讲覆盖面,奉化区还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优势,发布讲解的音视频,“线上+线下”实现同步联动,打造24小时不下课的学习云课堂。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