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嘉善干窑乡贤编草鞋讲党史

2021-04-25 15:00:56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沈波 张梦婷
 

  在革命战斗年代,一双双草鞋伴随红军战士,踏遍了祖国大半个山河!红军的草鞋是艰苦奋斗的象征!如今,“红军草鞋”已难寻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嘉善县干窑镇举办“草鞋不忘来时路,忆苦思甜铭党恩”乡贤讲党史活动,让我们跟着老乡贤、老党员一起铭记历史,忆苦思甜。

  近日,在嘉善县干窑镇胡家埭村,老乡贤、老党员们化身为“专业导师”指导年轻志愿者们如何编织红军草鞋,体验编草鞋、试穿草鞋,感受红军的峥嵘岁月。志愿者们身着绿军装,一身行头看齐当年红军长征之路的坚韧与不朽。

  “红军开始长征时,不少战士缺鞋穿,赤脚行军,当年为解决这个困境便提出了编织草鞋。草鞋支持红军走完了万里长征。”说话的是干窑镇胡家埭村乡贤、退休老书记万云庭,老万伯伯一边手把手教志愿者编草鞋,一边语重心长诉说着当年的故事。听着老万伯伯的淳淳教导,志愿者们由最初看热闹的“门外汉”,逐渐变成掌握技巧的“行家里手”,一只只编好的草鞋“新鲜出炉”。穿上亲手编织的草鞋,感慨良多,很难想象当年红军就是穿着这样的鞋跋山涉水,最终取得胜利。如今,我们生活在革命先辈们用血和汗换来的幸福当下,尽管脚下穿着皮鞋,但心里也不能忘了“草鞋”。

  活动中,老万伯伯拿出红色书籍《长征》,给在场的志愿者们讲起书中战火年代英雄儿女们的革命事迹,百折不饶的战斗精神,如今美好的生活,是成千上万的的抗日英雄的鲜血换来的,弥足珍贵,呼吁当代青年在事迹中学习党史,感悟初心,向先烈学习,勿忘国耻,铭记党恩,珍惜当下。

  “家”有善贤,乡贤人士发挥余热,教导志愿者们看齐革命精神。今年以来,干窑镇在原有的乡音讲师团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建了乡贤党史宣讲团,由乡贤中的老党员、老革命们组成,他们结合自身经历、红色故事、乡贤文化等为大家讲述红色经典,让村民群众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了解历史。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