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入党初心,凝聚前行力量!宁波鄞州百丈这场现场会,满满的红色正能量!

2021-04-30 13:11:00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曾紫薇 摄影 郑凯侠 通讯员 黄波峰 郑天媛
 

  4月28日14:00,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在宁波市职业与成人教育学院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现场会,整场活动分“回顾红色历程、践行红色使命、领跑红色里程”三个篇章,满满的红色正能量。

  “书记问我为什么要入党,我说要成为像你们这样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人。”回想当年的入党初心,俞复玲感慨万千。她从普通女工成长为全国道德模范,一路走来,她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当年的誓言。活动现场,五位嘉宾讲述入党初心,他们的故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视频制作 记者 郑凯侠

  回忆当年的入党初心
  他们的回答令人动容

  对每位共产党员来说,入党是一件神圣而难忘的事。活动现场,五位嘉宾讲述入党初心,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俞复玲的名字家喻户晓,她是“小巷总理”,从普通女工成长为全国道德模范。

  “我是在1984年入党的,当时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书记问我为什么要入党,我说要成为像你们这样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人。”当年的入党初心,一直印在俞复玲的脑海。

  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照片。那是她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时,社区居民们一起绣了一面党旗。“我当时就带着这面绣了十八万针的党旗去了北京,带回了首日封,鼓励划船社区的居民,要齐心协力,一路前行!”

  宁波竹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张红坤,是在部队服役时入党的,他永远都记得那一天——2006年3月1日。当时他和两名战友一同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他一直记着教导员当时的话——“张红坤,不管何时问起你的入党时间,你都要大声回答!”“面对党旗宣誓时,我说我一定要成为像黄继光、董存瑞这样的英雄战士。”张红坤所在的部队,就是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他立志成为像黄继光一样的战士,这是他的初心。

  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汶川大地震后,张红坤和战友参与灾后救援的照片。“当时指导员做动员,党员要冲在前,我们就第一个报名去汶川了。在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我们都能看到党员冲在前方!”



  俞复玲讲述她的入党初心。记者 郑凯侠/摄

  “我们都盼着未来社区”

  74岁宁波老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在红色宣讲中,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她叫张静芬,今年74岁,是一个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是百丈街道舟孟社区的热心居民,土生土长的宁波人。

  “我住在社区已经有二三十年了,老小区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管道老化、缺乏活动场所,我们连开个会的大场地都没有。停车位就更别说了,一位难求……”老人用一口灵桥牌普通话,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相当接地气。

  但未来社区的建设,让老人看到了希望。“让老百姓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我们都盼着未来社区!”

  明星社区是怎么诞生的?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林燕现场宣讲的题目是《初心百年向未来》。她回顾了划船社区从一个渔民集聚的小埠头到如今的楼群百幢的历程。“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这是划船社区为民服务的宗旨。这些年,社区相继打造“梦工坊”“邻里中心”“民心汇所”等阵地,创立了“阳光八号”“墙门文化”“精神文明成果展”等经典品牌,让社区文化越走越远。



  张静芬现场宣讲,分享自己的故事。记者 郑凯侠/摄

  十大公益项目现场认领

  这些都是根据居民需求定制的

  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建于2016年,该示范区东起中兴路,南到新河路,西至江东北路,北临百丈东路,涵盖社区、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多种业态的24家单位,覆盖人群超6万人。

  如何凝聚更多的力量?今年示范区培育升级了“薪火领航计划”十大公益项目,现场认领,这些项目都是根据居民需求定制的。

  比如俞复玲名师工作室认领“红雁领航”项目,主要培养社区优秀人才,推动社区工作队伍梯次发展,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商铺之家”项目由华严片区商铺自治小组、宁波新上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绿顺集团认领。其实,华严片区商铺自治小组是在去年疫情后成立的,目前有9家商铺参与。商铺间可以互相分享经营理念,共享资源。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做一个智慧型的家长?“家长补一课”家庭教育项目由宁波市荷花庄小学和各社区认领。

  “我们将针对不同人群,定制不同的培训课程,主要包括育人理念、亲子沟通、心理教育等。” 荷花庄小学校长陈跃旭说,这支培训讲师团中既有经验丰富的教师,还有现身说法的高年级的学生家长们。“我们希望给家长树立一个理念,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启蒙教师,家庭教育一定要做好。”



  十大公益项目认领人获公益领跑奖章。记者 郑凯侠/摄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