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的“红色印记”,吸引了近30家媒体围观!

2021-06-11 14:04:24 西施眼 记者 杨凌燕 孟繁欣 特约记者 杨新华 通讯员 周钰莎
 

  10日上午,主题为“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的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杭州绍兴)采访行动走进诸暨。

  来自杭绍两地近30家媒体的采访团首先来到俞秀松纪念馆,聆听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

  俞秀松的侄子俞治华先生在现场和采访团分享了伯父救国安民的伟大情怀。

  俞秀松是早期杰出的革命活动家,杭州“五四运动”领导人,和陈独秀同为“中国共产党起组”(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的5个发起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创始人。1937年12月,因受王明、康生诬陷,俞秀松在新疆逮捕入狱,1939年2月转押去苏联,在“肃反”扩大化中被害。1962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发了烈士光荣证书,以表彰俞秀松对革命的功绩。随后,采访团前往俞秀松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枫桥经验”陈列馆,探寻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关键密码。陈列馆通过“枫桥经验”的诞生、演进、发展、升华,以及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探索实践等五大篇章,串联起“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枫桥镇依靠群众,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成为新时期维护社会稳定的宝贵经验。2003年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指示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由此开启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孕育、发展的新征程。

  枫桥经验”不仅是诸暨的传家宝,也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和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一面旗帜。

  枫桥经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利培向采访团介绍了诸暨通过数字化赋能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做法。据悉,采访行动自6月8日在“江南红巷”——杭州上城区小营巷启动以来,先后参观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 、新中国第一居委会和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杭州城市大脑指挥中心,杭州奥体博览馆主体育场等地。

  接下去,采访团还将走访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和杭州中环柯桥段项目两大交通建设工程,见证杭绍同城一体化发展新速度。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