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有“趣”、把理论讲“新”,秀洲这样打造样板

2021-07-30 09:02:25 读嘉 记者:赵晨 通讯员:俞佳
 

  29日下午,嘉兴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预决赛在秀洲光伏科技馆举行,来自全市各地各行业的42名青年理论宣讲员以独特的视角切入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热血澎湃的演讲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

  此次比赛,秀洲区共有三名选手参赛。现场,来自秀洲区“秀雁·青年说”的理论宣讲员丁建飞以《绝非偶然》为党课题目,讲述了他眼中的秀洲在推进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下,百姓生活的变化以及城乡面貌的改善。他的生动讲述,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声音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秀洲区聚焦“入脑入心”,以“七学七进”为抓手,扎实推进专题宣讲,让党史知识和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和基层群众的“思想关节”。

  在秀洲区,像丁建飞这样的青年宣讲员还有很多。去年以来,秀洲区打造“秀雁·青年说”理论宣讲品牌,以80、90、00后为重点,广泛吸纳青年党员、青年干部、创业青年、专家学者、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加入宣讲队伍,通过开展读书会、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圆桌会、学习沙龙等方式,激发广大青年理论学习内生动力,推动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理论宣讲要做到讲全、讲透、讲实,人的因素是关键。针对不同类型受众,秀洲区积极构建多元化宣讲队伍,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讲党史、秀雁青年宣党史、优秀党员忆党史、身边好人学党史、红船少年颂党史、巾帼妈妈说党史、工匠劳模悟党史等“七学”,建立红船宣讲团、红色初心宣讲团、秀雁少年宣讲团、红娃党史宣讲团,通过实施“十大党史金牌宣讲员”“十支党史品牌宣讲团”“十个党史标志宣讲地”“十堂党史精品宣讲课”“四个十”行动,深入推进党史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各类专题宣讲展微党课宣讲2700余场,基层受众逾10万余人次。

  “理论宣传,如果缺乏本土化的宣讲阵地,就会拉远和群众的距离,缺乏亲和力。”据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秀洲区围绕“点线面”多维度发力,深挖本土红色资源,推出书香梅里、锦绣洪合、红色初心、闻川水韵、秀水画乡、美好秀洲、高新筑梦等“一镇一品”研学精品线路,每条线上有一个红色教学点、一个体验式场馆、一个代表村(社)、一堂精品党课,并制作成VR视频进行线上发布,有效推动党员群众在互学互动中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

  《泱泱秀水》音乐舞蹈诗、《一物一史见初心》红色故事专栏……为让党员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秀洲区积极创设特色化的宣讲形式,充分运用好文化文艺、故事会、革命文物、微视频、板凳课堂等形式,创新推出“集市宣讲”“音乐党课”“画说党史”“跟着电影学党史”“我在礼堂学党史”等特色宣讲,引导党员群众在形式多样的学习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图片由秀洲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