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精神,永放光芒——革命烈士纪念塔

2021-09-13 16:54:37 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jpg

  这是位于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塔塔体成方柱体状,柱径自下而上逐渐缩小。塔身覆盖大面积浅色花岗岩石料,塔体基座以深色花岗岩包裹,让纪念塔主体部分形成一种犹如穿破地表进而上升的姿态,如一把宝剑直插云霄。塔体形式简洁而舒展,浑厚而有力,整个纪念塔又像一位将军,在经历了四明曾经的惊涛骇浪,褪去了纷争和浮华之后可以沉着宁静而与世无争地伫立在这一方四明的土地之中。 

  1944年12月11日,四明特办、鄞奉县办事处、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为悼念李敏、徐婴、袁春妍、胡公民、崔绍询、孙尚鉴、陈晓云、严培元、金肖支队两位战士、鄞江区中队两位战士共12位烈士,党政军民1万余人在樟村徐家的前晒场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会后护送灵柩经过樟村、崔岙、许家、蜜岩、朱汤等村庄游行一周,安葬在现陵园的右前方(其中陈晓云烈士灵柩由梅园乡建岙群众抬到沿山边家与她的亲密战友边远仁烈士同葬)。墓前还竖立一块写有“抗日阵亡将士、反顽殉难烈士纪念塔奠基石”的大石碑,碑的顶端镌刻着一枚三面可见的五角星,涂以朱红漆。安葬时,由四明自卫总队副总队长兼参谋长李明同志亲鸣机枪二十发,以示哀悼。为了纪念这个特殊而有历史意义的日子,2011年3月烈士陵园扩建时,将纪念塔的高度定为44.12米。 

  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战争年代,在这块红色热土之上培育了无数党的优秀儿女,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歌。在纪念塔前祭忠魂、宣誓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