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三句半、台州鼓词、玉环鼓词等曲艺加入宣讲行列

文艺轻骑兵,驾“云”来交心

2021-12-06 09:13:42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梦莹
 

  舞台上,“咚咚”的渔鼓声响起,非遗传承人蒋兴平带来的玉环鼓词特别节目精彩上演。在他的倾情演绎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优美的唱腔融合在一起。

  “这是我们特别组织的一场‘云宣讲’,刚刚在线上发布。”日前,浙江省曲协副主席、台州市曲协主席尚文波通过网络送上一台别样的演出,总时长近50分钟,包含《一张船票》《我们都是追梦人》等6个节目。方言三句半、台州鼓词、玉环鼓词等多种艺术形式融汇其中,精彩纷呈。

  这边,宣讲热热闹闹;那边,各个村社的群众通过网络津津有味收看节目。椒江区海门街道南门小区75岁的朱大伯看着节目,舍不得把眼睛从屏幕上挪开:“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这么丰富的节目,这个形式好得很!有的节目用方言讲,很亲切,很多话说到我的心坎里了。”

  “曲艺是口头文学、直观艺术,作为‘文艺轻骑兵’,所表达的内容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尚文波介绍,鼓词、道情、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让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曲艺发挥了重要的“交心”作用。

  据悉,此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曲艺‘云宣讲’”由浙江省曲协、台州市文联主办,台州市曲协承办,面向全台州范围择优选用作品,组织集中录制,由台州地区50多名曲艺工作者和20多名工作人员共同完成。

  装台、走台对光、排练、录制、后期制作……各个环节紧锣密鼓推进。为了让演出效果精益求精,光录制就耗时14个小时。“节目时长仅几十分钟,但每个场景、每句台词,我们都反复推敲和录制。”尚文波说。

  为群众呈现一档精彩的节目,也是对全会精神的一次认真实践。“我们演出的节目《共同富裕新征程》,功夫更多下在前期创作上,考虑如何把老百姓生活和台州发展、浙江变迁结合在一起讲述,以情动人、以情感人。”省曲协会员李宁说,通过宣讲,自己也备受鼓舞。

  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近年来,浙江各地曲艺工作者积极投入主题创作,为广大群众奉献质量与口碑俱佳的曲艺节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曲协会员创作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曲艺作品已达50余件,开展各类文艺宣讲30余场,通过网络传播的宣讲节目点击量已超过10万人次。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