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乌镇镇创新“四聚四联”模式,提升全域党建联盟成效
2021年03月25日 14:05:02 来源: 爱桐乡app 记者 沈琳凯(见习)

  近日,当记者走进乌镇“水乡寻梦研学路”的横港村和陈庄村,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游览踏青,农民散落在各处勤劳耕作,好一幅“悠然自得”的乡村田园图。这一美丽乡村精品线启动之初, 乌镇强化党建引领,引导横港村、陈庄村党总支部组建党建联盟,抱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特色精品线。同时,在运营模式上,鼓励和支持横港村和陈庄村抱团成立乌镇港陈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对美丽乡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20210324e93431aa16d3657f7ce1557bd3b37b3c.jpg

  “别看我们横港村现在建设得这么好,刚开始遇到的困难还蛮多的,特别是对于下一步怎么发展、经营的模式怎么样,我们一下子也找不到好的途径。所幸,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我们村和陈庄村建立了党建联盟,抱团发展,集合两个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组建乌镇港陈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探索了一条以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的路径。”横港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建设是乌镇探索全域党建联盟,聚焦发展联手,提升“联”的质量的重要体现。除此之外,乌镇在聚焦活动联办,丰富“联”的内涵方面也有重要举措。3月11日下午,乌镇“百日百格百课”交通安全宣传走进董家村第三网格。乌镇镇董家村,东靠乌镇大道,西临湖盐线,穿过嘉湖线和东升大道,在带来交通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车流量,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乌镇“警社联盟”成员单位桐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乌镇中队走进董家村,交通安全宣传员徐顺高通过播放事故视频、剖析典型案例,讲解闯红灯、酒后驾驶、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以身边人、身边事对村民进行警示教育。“我们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文明交通宣传呼吁大家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营造安全出行氛围,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徐顺高说。

20210324e93431aa16d3657f7ce1557bd3b37b3c.jpg

  “美丽乡村建设和‘百日百格百课’活动是乌镇创新全域党建联盟‘四聚四联’模式的重要表现。”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乌镇镇聚焦高质量党建目标,创新“四聚四联”模式(聚焦组织联动模式、聚焦资源联想模式、聚焦活动联办模式、聚焦发展联手模式),积极探索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

  为有效发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乌镇通过党员共育、活动共办、品牌共创等形式,实现全方面对接互联,为基层党建注入新动力。 乌镇积极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与桐乡市农商银行乌镇分行、龙翔分行建立党建联盟,推出金融新产品“三治信农贷”,携手破解农户融资难题,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为17832户农户授信15.36亿元,发放“三治信农贷”63181.88万元。

  在组织联动方面,乌镇按照“强强联合”“强弱联合”“分片联建”的工作思路,统筹村(社区)及辖区单位、企业等组织,打破区域界限、层级壁垒、行业藩篱,画出“全域党建联盟”同心圆,集合各方力量,促进集约发展。目前,全镇共建立政银企党建联盟、村村党建联盟、村企党建联盟、企企党建联盟、行业党建联盟等各类党建联盟38个。


标签: 党建联盟;乌镇;美丽乡村;聚焦;陈庄村;乌镇镇;抱团;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乌镇镇创新“四聚四联”模式,提升全域党建联盟成效